我市各地各部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始兴:

“三讲三听”学党史 “声声入耳”开新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兴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创新传播载体,通过“三讲三听”,讲好“红色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声声入耳、深入人心,激发奋进力量。

喇叭讲,群众听,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每天一到中午12时,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80多岁的老党员魏迢杭习惯地搬张凳子到家门口,准时收听村里大喇叭传来的《党史百年天天学》系列故事。

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县通过“应急广播+学习强国”的方式,在固定时段播放党史内容,让老党员在家也能按时学党史。目前,始兴县依托建设完善的应急广播,在每天固定时段播放党史内容,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努力实现学党史不落一人,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乡贤讲,游客听,红色精神永留传

始兴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为了利用好红色革命资源,始兴县组建了一支乡贤宣讲志愿者服务队,让最了解身边历史故事的乡贤来讲解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始兴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极挖掘乡贤宣讲员并组建了志愿服务宣讲队,通过身边人讲身边红色故事,让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市民了解始兴的红色故事,将优良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广播讲,全民听,“唱支山歌给党听”

3月30日,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广播频率党支部与中共始兴县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在始兴沈所红围进行支部共建活动,用“沉浸式”的形式进行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为《唱支山歌给党听》融媒系列节目启播。

这是始兴县依托现有的红色革命资源,创新传播载体,与省媒合作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电波讲好始兴红色故事,让更多的听众了解始兴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通讯员 谭汉强 曾雯霞)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在新丰县举行

日前,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新丰县举行,市委宣讲团专家组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斌作专题报告。

新丰县主要领导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要聚焦目标重点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一体学习,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推动该县奋力打造韶关绿色高质量发展融湾先行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方筱 通讯员 仡男)

韶关日报社:

以采促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近期以来,韶关日报社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党报的舆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蹲点式主题采访,以采促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韶关日报社坚持把“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作为建党百年主题宣传重要任务,作为韶关日报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及“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的生动课堂,成立以社长、总编辑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题采访小组,制定细化报道方案,选派精兵强将,深入全市20 个重要红色革命遗址开展蹲点式采访。全媒体报道团队深入一线走访,通过与老战士、老同志及其亲属和相关建设者和党史专家等人员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挖掘感人细节。

创新生产和传播方式,采用视频化、可视化形式呈现,生动讲好韶关红色故事。3月1日起,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栏目下分别开设“韶关百名革命人物”“百年征程 烽火粤北”子栏目,集中推出系列报道。“韶关百名革命人物”每周不少于3篇报道,篇幅1千字左右,配发图片。“百年征程 烽火粤北”专栏每周不少于2篇报道,篇幅不少于2/3版,通过史实介绍、探访现状、红色故事、蹲点手记、现场采访、现场照片,全面、鲜活反映历史事件和红色精神传承。

坚持全媒统筹、移动优先,在韶关发布传播矩阵各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韶关新闻网网站以及南方+客户端韶关发布号等开设专栏,同步集纳推出报道。截至目前,“百年征程 烽火粤北”累计刊发稿件15篇,“韶关百名革命人物”累计刊发18篇。系列报道获得了南方+客户端的高度关注,《我在南方号学党史》系列专题专门为韶关开设了《烽火粤北连连看》专栏,集纳相关报道,向全省推送。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