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春雨无碍采茶忙,“瑶山茶”和春天赛跑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孟鑫 李巧

连日来,粤北地区持续降雨,但丝毫没有影响茶农们干活的热情。4月16日,记者走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盛产茶叶的洛阳镇,看到当地一片繁忙的景象,7000多亩茶叶进入采摘期,茶农们利用降雨暂停的间隙,在高山茶园上采摘茶叶,“和春天赛跑”。

茶农采摘茶叶

“洛阳镇海拔高、气温低,春茶采摘期也比平原地区晚,大多集中于清明后至谷雨前。”洛阳镇一家茶企负责人何有全告诉记者,春茶的采摘时间关系着茶叶的成品质量,一般来说采摘要在晴天进行,上午采、中午拣、当天制完,优质春茶一般早上十至十二点之间就要完成采摘。

何有全还透露,清明后至谷雨前这段时间也是当地茶叶品质最好的时间段,此时的茶叶中茶多酚含量更高,茶汤更加醇厚,加上较高的性价比,深得老茶客的青睐。

茶园里,春茶长势良好

记者从洛阳镇深洞村了解到,当地茶叶种植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收购茶叶要求严格,他们会分批检查茶青,只收购“一心二叶”的茶青,采茶时要严防采光茶树上的所有叶片,也不可折断茶树枝条,茶青长度不得超过6厘米。

“茶青的采摘还有很多的讲究,例如放置茶篮中不可紧压,以免芽叶破碎;采下的鲜叶要放置在阴凉处。装茶青的容器要干净、透气、无异味;运送鲜叶过程中不能重压。”深洞村干部梁长青告诉记者,洛阳镇位于有“广东屋脊”之称的南岭山区,早春气温不高,这使得春茶的香气物质保存环境很好,所以“瑶山茶”馥郁芬芳、香气四溢。

据了解,乳源拥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目前当地仍生长着珍贵的古茶树1600多亩,瑶山茶种植面积则超过8000亩,所产出的茶叶品质优良,曾在全国、全省茶叶评比中屡获金银奖,多次获评“广东名茶”“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荣誉,在业内有较高名气。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