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为玩家做专业赛事,网易电竞NeXT2021春季赛以热爱开启新篇章

谈及电竞,可以很远也可以很近,既能够走入亚运会舞台登上国际赛场扬名立万、为国争光,也能够与其他玩家打成一片,切身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但无论如何,玩家都是每一个电竞赛事的根本。

正因如此,阳春四月,网易电竞NeXT2021春季赛开辟了全新篇章,不仅为每一位游戏热爱者打造专业赛事内容,同时也要让玩家参与其中,用心为玩家做专业的电竞赛事。

4月15日,网易电竞NeXT2021春季赛正式打响。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专业电竞赛事之一,网易电竞NeXT在新赛季中再次迎来了全面升级,更新升级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同时赛事制作能力、赛事奖金规模、赛事生态、技术力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提升。实现赛程全年覆盖,视觉观感再次进阶,专业选手、知名KOL齐力助阵,并且持续挖掘新星为赛事生态赋能等等。

一般而言,玩家更多的是以观众的身份来参与一场电竞赛事,而网易电竞NeXT想做的,概括来说就是让其回归原本身份,以一个玩家的姿态参与到电竞中,那么网易电竞NeXT如何打造出一场玩家可参与、可观赏、可感知的专业性赛事?在刚刚启程的春季赛中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提升参与度:做全民皆可参与的专业赛事

无论是传统体育还是新兴的电竞产业,下沉化发展都是必经之路,如果只有华丽的“演出”,那么电竞本身也失去了“竞技”的价值,参与是体育活动的核心所在,正因为人的参与,才赋予了每一场赛事非凡的意义。

正因如此,升级后网易电竞NeXT2021春季赛秉持以服务玩家为宗旨,从赛事观感到玩家参与程度双向发力。

去年,网易电竞NeXT在冬季赛圆满落幕时就表示,未来将会弱化固有的季度赛事概念,进而全方位拓展赛事的边界。而在今年网易电竞NeXT2021春季赛伊始,赛程将达到全年覆盖的效果,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全年不间断为玩家输出优质的赛事内容。

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专业电竞赛事之一,丰富的赛事项目一直是网易电竞NeXT的基石。在今年春季赛中,NeXT继续在赛事项目上秉持多元化、精品化的基调,参赛项目达到19个,其中囊括了网易游戏、暴雪游戏等多款热门产品,如《梦幻西游》系列、《阴阳师》、《第五人格》、《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确保兼顾不同玩家的喜好。

与此同时,还有诸多明星选手与人气KOL站台,如黄旭东、鸽海成路、徐清林、七老爷等,从专业的角度对每一场赛事进行分析,强化赛事的专业程度,营造竞技氛围,从而获得更多玩家对于赛事的认同感。

一直以来,网易电竞NeXT都秉持着开放、包容的理念。正因如此,每年NeXT在赛制上都会进行大胆的创新,带给玩家全新的体验。

在今年,网易电竞NeXT喊出“用心为玩家做专业赛事”的口号,所以在刚刚启程的春季赛中,不仅拥有专业的赛制与丰富的内容,同时也希望让每一位游戏热爱者参与其中。在赛制上,今年的网易电竞NeXT分别设置了“明星邀请赛”与“全民海选赛”两个方向。

一方面,明星邀请赛满足了玩家对于专业电竞赛事观赏性的需求,通过专业的赛事体系,展现出竞技赛事中强强对决的魅力,保证了赛事的精彩程度。另一方面,通过设置全民海选赛,进而降低了玩家的参赛门槛,给到每一位玩家切身参与专业电竞赛事的机会和入口,在丰富的赛事项目覆盖下,将电竞打入到大众群体中,拓宽了赛事的边界,以玩家为载体,让电竞变为一种实实在在可感知的文化。

除了赛事本身,泛娱乐化内容赋能一直都是网易电竞NeXT的特色之一。自本次春季赛打响以来,网易电竞NeXT已经打造了《阴阳师》春和演武大会的衍生赛事节目《春和小憩》,并且《阴阳师》还携手CC直播与多位知名主播推出了《山兔大冒险-每日攻略》、《决选冲刺NeXT,请就位!》等赛事配套直播节目,此外,还有《猫和老鼠》赛事衍生内容《奶酪下午茶》、《猫鼠演习班》等内容。

持续在泛娱乐化衍生内容上深造,帮助网易电竞NeXT能够突破了自身的固有圈层,助力赛事破圈,吸引更多的泛娱乐用户加入其中。同时,这些泛娱乐化的衍生内容又能活跃赛事的氛围,带动玩家参与,真正做到与玩家同乐,实现良性循环。

升级视觉效果:打造“春晚级”观感体验

单单降低赛事参与门槛,并不能实现全民参与的效果,还需要玩家对于赛事品牌、内容以及氛围拥有强烈的认同感,才能够激发参与积极性。

而这,不仅需要赛事方拥有“丰富的赛事内容”这样的「软实力」,同时也需要专业的赛事制作班底、高水准赛事制作水平这样的「硬实力」来承载赛事品牌与文化,并将其输出给每一位用户,赢得玩家的认可与共鸣。能够明显的看到,网易电竞NeXT在筑起泛娱乐化壁垒的同时,也正一步步的打磨自身的硬实力。

为了满足玩家们对赛事品质日益提高需求,以及定制化的特色,网易电竞NeXT依旧没忘修炼“内功”,通过专业的赛事制作,定制化的内容吸引玩家参与其中。积极应用新兴技术,在科技领域开拓创新,提升电竞赛事的观赏性与体验性,这也一直是网易电竞NeXT秉持的理念之一。

今年的网易电竞NeXT春季赛,官方启用了全新的赛事KV,首次运用了第一人称的概念融入到海报当中,其中的寓意自然是通过赛事制作、技术等硬实力方面,为玩家提供沉浸式观赛体验,营造更强代入感与氛围感。

在线下,网易电竞NeXT充分利用UE4虚拟演播技术,重磅投入打造了齐全的硬件设备与演播厅,旨在打造专业的赛事效果,刺激玩家观感,感受赛事文化。而在线上直播间中,网易电竞NeXT首次引入了电竞园区虚拟直播间的概念,就如同线下一般,更大、更全营造出立体化的观感,探索电竞的多样化表现形式。

同时,配备顶尖赛事制作团队,与春晚相同引入虚幻引擎以及AR技术,突破传统的观感体验,打造更具沉浸感的观赛体验,比如在《阴阳师》春和演武大会的虚拟演播厅中,就结合AR技术打造了多个“阴阳师特色”的沙盘,通过三维BP环节及开赛环节的设定,让式神亲临虚拟舞台,全方位诠释赛事产品定制化的微观世界观。

借由虚幻引擎的技术效果,甚至能够再现实时天气效果,让玩家好似身临其境,高端技术的应用,拔升了整个赛事的观感体验。

强化品牌感知度:生态建设释放更大价值

随着新赛季启航,网易电竞NeXT已经进入了第三年,产业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议题。但电竞生态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又或者说生态是一种“常态化”概念,需要持续的悉心建设与维护。

随着新赛季打响,NeXT也在持续加码生态建设,人才培养与文创合作两手抓,为赛事乃至电竞行业持续输送优质的人才,同时也通过文创、合作等泛娱乐化内容为赛事品牌输入新的内核,进一步拓展边界,在可观、可参的基础上成为一个可感知的赛事品牌。

去年网易电竞NeXT就曾推出过NeXTalent星芒计划,发现、培养优质的人才,为电竞行业输送新鲜血液,而在今年这项计划不仅将保留,同时规模有所提升,并且形式更加多样化,全新打造的“星芒训练营”正式出炉,为所有的游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发声的舞台,同时也准备了丰厚的奖金,激励玩家参与。

而在未来,星芒计划还将通过高校产学研合作,以网易电竞为研究案例,扶持当前高校电竞人才生态打造,联合高校师资共同开发高校电竞教材、加强人才培训、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等方向合作,将更多草根玩家推向台前。既能够激发玩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玩家参与到赛事生态的建设当中,同时也将优质人才吸纳到网易电竞的体系中,建立壁垒,丰富网易电竞生态。

随着生态建设持续深化,也能够反哺到赛事影响力中,逐渐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赛事品牌化、IP化,既能够与直播等内容渠道接连,帮助选手、战队甚至赛事本身提升影响力,也能够在下沉化发展中为地方赋能,实现更大的价值。

去年,网易电竞NeXT就已经实现了一次成功的“实战”,针对年轻人Z世代用户喜爱的痛车文化,在广州多个地标性建筑下进行了一次痛车巡游,完成了一次“电竞+文旅”的跨界合作。通过赛事IP打通产业链,形成庞大的产业生态,拓展了赛事的边界,并且也让网易电竞NeXT的核心“热爱”从抽象变为一种看得见的现实,一种文化标签与内核。

而今随着新赛季启航,网易电竞NeXT也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在泛娱乐化的理念与生态建设并行下,也为电竞发展开辟了多元化的可能性。

结语

“更懂玩家,做真正懂玩家的赛事。”一直以来是网易电竞NeXT的终极理想,而随着近两年来的一次次升级,网易电竞NeXT正在向着这一目标靠近。

喊出“用心为玩家做专业赛事”的口号看似容易,实则需要持续的探索与创新,在这背后是网易电竞NeXT两年来的积累,以及一颗不曾动摇的初心。持续深耕泛娱乐内容与专业赛事,让其能够理解电竞也能够读懂玩家,驱动着网易电竞NeXT乘风破浪,不断打破电竞的边界,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电竞赛事品牌。

····· End ·····

GameLook每日游戏产业报道

全球视野 / 深度有料

爆料 / 交流 / 合作:请加主编微信 igame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