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台江:展示苗疆腹地民族文化的精髓

台江是歌的海洋,舞的世界。如果说台江苗族人“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确实不算夸张。今年的苗族姊妹节,台江又将精心准备的歌舞文化向世人呈现,相信不管是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会给您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台江苗族歌舞以原生态民间歌曲、器乐、舞蹈的唱跳,表达着丰收的喜悦,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先来着重介绍苗族多声部情歌、苗族飞歌、苗族古歌,反排木鼓舞、苗族踩鼓舞和苗族芦笙舞。

多声部情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青年男女从接触到成婚过程中对唱的情歌,是一种地域性很强并具独特的旋律、独特的和音和无伴奏的五声音阶复调音乐,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演唱以假嗓为主,真假声混合演唱,曲调优美动听,情感细腻感人。

苗族多声部情歌

苗族古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苗族古代先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创造出来的史诗。台江《苗族古歌》是集苗族历史、伦理、民俗等为一体的百科全书,它以诗的语言叙述了苗族的发展史和远古时代人们的生活图景,叙述了从开天劈地到铸日造月,从万物繁衍到洪水滔天,从兄妹结婚到溯河西迁的自然世界与苗族社会生产和发展的全过程。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苗族古歌

反排木鼓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方召镇反排村,它以鼓导舞,舞蹈动作粗旷奔放,甩同边手,要求手、头、肩、腰、臂各部间的动律均稳定在同一音乐节拍时控中统一进行的高难度的艺术表现,是民间舞蹈的天合之作,被誉为“东方迪斯科”。

反排木鼓舞

苗族飞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颂扬、感谢、鼓动为主,音调高亢嘹亮,豪迈奔放、明快,唱时声振山谷,有强烈的感染力。苗族飞歌,见物即兴,现编现唱。

苗族飞歌

苗族踩鼓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台江苗族喜闻乐见的一门艺术,流传于台江境内清水江巴拉河流域两岸。每逢佳节,人们都会以踩鼓的形式进行庆祝,表达对节日的热爱。人们先把鼓放于踩鼓场中央,由一至两名鼓手唱完踩鼓歌后开始击鼓,随后众人敲鼓踏节,翩翩起舞,舞者随着舞步移动,腰部微摆,小臂随之左右摆动。

苗族踩鼓舞

苗族芦笙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芦笙舞,又名“踩芦笙”、“踩歌堂”,用芦笙伴舞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是台江苗族人民祭祖或节日喜庆的主要舞蹈之一。芦笙舞有自娱、竞技、礼仪三种类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群众性芦笙舞、表演性芦笙舞、风俗性芦笙舞。

苗族芦笙舞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奎 姜学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