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追授张子权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4月16日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云南省委4月11日,决定追授在办案一线牺牲的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向他学习。

张子权,临沧市镇康县人,1984年6月出生,2007年11月参加工作,201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在侦办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专案中,因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12月15日不幸牺牲,年仅36岁。

警民送别张子权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张子权生前照片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张子权始终把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人生追求,入党申请书中他写道“我早已把自己交给了党,我愿意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党的各种考验”。1994年9月,他的父亲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为保护战友,倒在毒贩手榴弹下壮烈牺牲,被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被公安部表彰为二级英模。张子权深受父亲影响,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后义无反顾投身公安工作、禁毒事业,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不懈奋斗,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奉献牺牲。从警13年,他先后参与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特大贩毒案件158起,缴获毒品27.7吨,参与破获制毒物品案件46起,缴获制毒物品1186.2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宝贵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精神风范。

张子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工作中认真务实、爱岗敬业,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无论是从事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还是在禁毒、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工作中,从警13年来始终扎根基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临沧市公安局扫黑办工作期间,他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90起,批捕69人,刑拘74人,查获涉案资产6319.28万元,将盘踞当地多年、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黑恶势力彻底摧毁,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出色的专业能力赢得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子权生前照片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张子权生前照片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张子权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作风顽强,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在临沧市耿马县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案件中,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对被感染的极高风险,张子权主动请战,全力参与专案侦办,与战友们不眠不休,争分夺秒开展侦查工作,多次与偷渡人员、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涉案人员“零距离”“面对面”交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扣押涉案车辆6辆,查获冻结涉案账户20个,涉案资金157万元,摧毁犯罪窝点6个,斩断了疫情输入内流、蔓延扩散的风险源头,用生命最后的坚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张子权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代表,是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矢志不渝、卫国戍边、扎根基层的先进典型。他一贯表现优秀,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为维护边疆地区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云南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子权为榜样,学习他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勇挑重担、矢志攻坚的担当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张子权先进事迹与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砥砺前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云南网记者 赵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