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学】金紫山战斗胜利,宣告资中解放——

▲金紫山战场遗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12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第十军三十师八十八团三营两个连的战士,对国民党胡宗南集团27军31师警戒部队两个营的溃军进行追击,战斗在资中县银山镇金紫山打响。

72年,硝烟散尽,精神永存!

近日,记者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感激,探访金紫山战场遗址,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金紫山位于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以前隶属铜锣村),面对国道321线。这是一座巨大的石山,历经土地开荒、撂荒以及山体滑坡,战争的痕迹早已不复存在,但通过银山镇统战干事陈文彬的介绍以及相关历史资料的记载,那一场紧张激烈的解放战争,浮现于眼前——

新中国成立了,国民党军队被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得溃不成军,节节败退,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山穷水尽的地步,只有少数残部还在垂死挣扎。1949年12月6日晚,解放军八十八团三营八连和机枪连接团部命令,赶往资中接受国民党资中县政府的投诚,部队行至银山镇时,遭遇了国民党胡宗南、罗广文率领的二十七军三十一师两个营的溃军。

第二天,解放军在606糖厂门卫处询问金紫山还有多远。门卫用四川话回答:“还有四五里”。由于口音不同,解放军把“四五里”听成“十五里”,于是加足马力,向前猛追。第一辆汽车刚开到距金紫山200米左右的桥头,被国民党哨兵发现,遭到了敌军居高临下猛烈的火力袭击。枪声响起,行至公路转弯处的第二辆汽车和行至麻柳湾处的第三辆汽车紧急刹车,解放军战士立刻跳车,越入公路右边又高又密的甘蔗林里还击。

由于事出意外,第一辆汽车上的解放军损失惨重,跳车之时,一名解放军战士当场牺牲,三人负伤。三营八连连长张学华跳进粪坑反击敌军,指挥作战,最终不幸中枪,光荣牺牲。其余解放军战士,或隐蔽在茂密的甘蔗林里,或隐蔽在附近的石碑后、桥头下,予以奋勇还击。

敌众我寡,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未退却,他们英勇顽强,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彻底歼灭了敌人,攻占了金紫山,取得战斗的胜利。1949年12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资中城,宣告资中的胜利解放。

金紫山战场遗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军西南、解放西南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资中境内唯一一次战斗的遗址。战火与硝烟远去,如今的银山镇金紫山战场遗址,呈现出一片祥和与安宁。

站在金紫山战场的一处制高点上眺望,和煦的春风拂过,只有记忆流转。山上,齐腰的丝茅草早已覆盖了硝烟和战斗的痕迹。山下,是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渝高速公路、成渝铁路、国道321线及日益畅达的乡村公路,更是一代又一代资中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丰硕成果。展望未来,资中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期盼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丘区经济强县的目标早日实现,幸福美丽资中早日建成。

供稿: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梁平

中共资中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王化勇

图文: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晓凤

实习生 姜 津、贺晨宸

编辑:郭菁菁、唐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