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到湘西州吉首市民族中学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4月16日讯(通讯员 向金美)4月15日,国家民委调研组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民族中学,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进行专题调研。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教授、国家民委教科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丽曼教授、国家民委教科司综合处(科技处)副处长李然,省州市民宗局以及吉首市教体局相关领导参与调研。吉首市民族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珺及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图片
刘珺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
调研组调研了吉首市民族中学湘西民族文化陈列馆,对陈列馆里摆放的具有湘西民族特色的生产生活用品很感兴趣,并表示这些都是湘西民族地区的特色,对该校在保存和传承湘西民族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调研组还参观了该校的民族文化艺术长廊,长廊描绘了湘西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画面,形象展示了民族文化大团结的景象。调研组还察看了学校民艺工作室,盛赞工作室所陈列制作的蜡染、苗画、苗绣、织锦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
图片
吉首市民族中学学生向调研组展示了由特聘民艺教师自创的本土文艺节目,学生们还唱苗歌,表演摆手舞,展示苗鼓、舞龙舞狮等民族艺术节目。
图片
调研组对吉首市民族中学在民族文化传承和教育方面做出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将这种意识贯穿在我们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吉首市民族中学将继续依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通过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吸引、教育、引领学生,使其在参与体验中培养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家国观和文化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