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扎实推进环保整改 打造绿色美丽新侗乡

玉屏: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打造绿色美丽新侗乡
近年来,玉屏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多举措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图片
为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理机制,解决好县域内畜禽养殖粪污以及农村厕所粪污、有机垃圾、秸秆等废弃物的收集处理问题,2018年3月份,玉屏积极引进成都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子公司贵州耕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田坪镇投资建设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养殖粪污20万吨,以及全县84个行政村的农村公厕粪污,成为了全省第一个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整县推进示范项目。
图片
玉屏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刚说:“自从引进了成都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处理玉屏228家畜禽养殖粪污、废弃物,以及全县的农村公共卫生厕所粪污,我们玉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该项目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整合上游养殖户和下游种植户,通过沼气和有机肥两个平台资源转化,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构建了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彻底解决养殖场环保后顾之忧,同时大幅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图片
固态有机肥
贵州耕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天键说:“每天从玉屏200多家养殖户把粪污收集到我们厂里面,经过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产生的沼渣、沼液用来还田,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再销给种植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循环产业链。”
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生产沼液10万吨、固态有机肥3万吨,沼气发电每年可达200万千瓦,年产值可达3500万元左右。
图片
在改善养殖场等粪污处理的同时,玉屏还在城乡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上下功夫。为减少因污染物排放而造成的环境危害,玉屏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易地搬迁升级改造,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严格排查整治污水排放死角和盲区,实现污水尽收应收;建设化验室、开展水质日常自行监测,实现水质实时监测。
图片
监测水质
贵州黔东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部经理刘学说:“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收集和处理县城区生活污水,日均处理污水8000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后,直接排放至㵲阳河,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极大地保护和美化了人居环境。”
图片
污水经第一次处理后
图片
污水经第二次处理后
据悉,2017年以来,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6大类督查反馈玉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50个,涉及个性问题21个、共性问题29个,现已完成整改50个,完成销号46个,剩余4个问题待省级确认销号。
玉屏经开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润峰说:“针对中央、省委环保督查及‘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我们制定了整改方案,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专班,限时完成整改,再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单位;对完成整改的问题治理,又制定了成效巩固方案,各责任部门按照责任整改方案进行成效巩固。”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文政松
编:夏琅 校:杨可佳 张丹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