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神定律”又出现了 但为啥说湖人不用怕爵士呢?

图片
神一场,鬼一场,德拉蒙德比赛属性标配,他在表现不稳定这件事上,一直很稳定,这就是“庄神定律”。
4月20日这场比赛是湖人与爵士三天内第二次交手,湖人在4月18日的比赛中通过加时以127-115击败爵士,那场对决爵士缺阵人员较多,不仅当家球星米切尔因右脚踝扭伤休战,戈贝尔、康利与费沃斯还被安排轮休。爵士内外攻防都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篮下的防御,德拉蒙德砍下27分,带领湖人在禁区得分上以64-38碾压爵士。
“当我们的球员健康回归,我认为我们能在保护禁区方面做得更好,阻止他们获得那些轻松投篮的机会。”爵士后卫克拉克森说。
再战湖人,戈贝尔、费沃斯与康利都出战,虽然米切尔依旧伤停,但爵士的整体阵容较两天前还是有明显改观,而湖人仍缺少詹姆斯与安东尼-戴维斯。
图片
爵士本赛季三分球出手与三分球命中数都是联盟第一,他们三分火力强,是基于挡拆杀伤力猛,爵士持球人每回合挡拆得到0.99分,掩护者每回合挡拆1.21分,两项数据分列联盟第一与第三。爵士的进攻就是以挡拆为发起点,通过掩护、空切与传递创造出投篮良机。
这就是为什么湖人主教练沃格尔会在赛前说这场球与两天前那场比赛相比将很不一样,因为戈贝尔与康利回来了,他们两人参与的挡拆,会让湖人的防守遇到非常大的挑战。
正如沃格尔预料的那样,爵士从本场第一个进球开始,就通过康利与戈贝尔的挡拆打击湖人,两人在弧顶配合后,迫使湖人防线向篮下收缩,直接给出了罗伊斯-奥尼尔空位三分的机会。
图片
爵士的挡拆与三分投射相辅相成,比如这一球,康利并没有直接参与挡拆,而是埋伏在底角拉开空间,是英格尔斯与戈贝尔合作挡拆,湖人的防守选择是德拉蒙德换防延误,库兹马绕过掩护后追防,但由于马基夫-莫里斯要去防在另一侧底角的博格达诺维奇,当戈贝尔掩护后空切接球时,换防的湖人球员是施罗德,戈贝尔无需顾忌防守直接就扣。
图片
以挡拆为基础,配之以跑位传切,这是爵士从斯隆时代就建立起的经典打法,他们就用这一招反复敲打着湖人的防线,慢慢地拉开分差,直到最终以111-97收下胜利。
湖人此役内线轮换是德拉蒙德与哈雷尔,这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攻击区域有限,他们要在篮下才能充分发挥进攻威力。湖人上一场打爵士,戈贝尔没出场,德拉蒙德面对的防守人是朱万-摩根与伊利亚索瓦,自然是“吃好喝好”,15次出手命中10球,打得开心连罚球都有感觉,罚球线8中7。
戈贝尔回来镇守篮下,德拉蒙德与哈雷尔一起“蒙圈”,戈贝尔在篮下遮天蔽日,专门针对这种出了禁区就不咋会投篮的对手。于是,就出现了以下的场景......
图片
图片
“庄神”是那种打得顺利就越打越好,打得不顺就越打越糟的球员,状态来了各种“整活”,状态没了各种搞砸,比如空接被篮筐盖帽。
图片
德拉蒙德在本场比赛中12投3中,哈雷尔4中1,两大内线合计命中率是湖人球迷看了会流泪的25%。两天前打爵士在禁区收获64分的湖人,此役禁区得分只有36分。湖人在詹眉伤停的情况下,进攻天赋原本就很有限,内线两座炮塔就这样直接被戈贝尔“强拆”,湖人得分不过百也就不奇怪了。
但是,湖人也不必紧张,他们的基本盘还在,那就是防守。詹眉共同伤停以来,湖人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倒数第二,进攻对于天赋依赖程度很高,没有了詹眉,湖人的攻击力确实大打折扣。但是,湖人的防守仍在,他们在詹眉共同缺阵期间,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四,实际上他们的百回合失分与这个时段防守效率第一的76人相比,只不过多了0.8分而已,缺少了詹眉的湖人,依旧是联盟顶级的防守球队。
爵士这场得到111分,而他们赛季平均值是117分,投进15记三分球,赛季平均值是16.9,禁区得分为52分,比赛季平均值43.9分略高出一些,但也不算太离谱。
湖人的防守稳固度依旧很高,他们的轮转积极性与准确性仍然是联盟一流,德拉蒙德这场进攻很闹心,但他的防守可不差,你可以看到“庄神”在努力融入球队的防御体系中。
比如下图这次防守,德拉蒙德连续参与外线的夹击,当爵士传球时,他又能尽快防守回位,这样的防守勤奋度,保障了湖人的防线弹性。
图片
再看下图的防御展示,德拉蒙德先是来到高位参与包夹,然后回到篮下堵截底线切入,接下来在中路封堵爵士的攻筐,“庄神”在防守端的态度以及与队友的融合度,都是可以点点赞的。
图片
爵士是联盟第一,实力相当过硬,但绝非没有问题,他们的防守优点,恰恰也是防守隐患。戈贝尔的防守面积可以覆盖禁区与中距离,但跟到外线就有些吃力了,如果对手有那种通过挡拆打错位的顶级攻击手,或者有一位机动性强劲的内线,戈贝尔就会有麻烦。
这样的球员,不就是湖人的詹姆斯与浓眉哥吗?
所以说,爵士很强,但完整体的湖人并不怕爵士,沃格尔拥有稳固的防守体系,即便在詹眉伤停期间,仍有高质量的防守输出,而他还有两张王牌没打,自然心里有底不必慌,只要再耐心等一等,詹眉就要回来了。
湖人与爵士本赛季常规赛不会再交手了,湖人排在西部第五,如果这个排名保持到常规赛结束,那意味着两队可能在西部半决赛相遇,若是真能会师,到时候再一决高下。
至于“庄神”,在詹眉身边锦上添花就行,何必奢望他雪中送炭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