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文丨温州市绣山中学2018级4班张砚郗:青春的底色

记忆中的夏天是什么样子?虚弱的热气,氤氲的黄昏,还是红黑相间的毕业服,又或是操场中央的百年榕树。

那天,阳光斜斜地穿过篮球场,带着夏天独有的如同被海水洗过的透彻,万束的光线从刚刚下过暴雨的厚云层里射出来,反射着白光的水泥地,打球的人很少。

很多人挤在一起,每个人脸上都是夏天里特有的潮红,所有人在烈日下排队,摄影老师喊着“旁边的同学让一下呀,气球拿好,不要飞了呀”。白色的校服,蓝色的气球,“一二三,往前跑”,班上调皮的男生形容说“像是赴死前的集体照”,带着悲壮的表情伪装了天下无敌的气势,冲向那座早就不堪重负的独木桥。然后听到很多人扑通扑通落水的声音,水花溅到脸上像是油,泪水弄脏了我们每个人的脸,可是还是挡不住疯了一样地往向横冲直撞。

后来摄影老师让我们拿着气球分排站成了四列,瓦蓝的天空与纯白的校服相互衬托着,勾勒出夏天的底色。

当照相机扫射出的那一红点依次划过每一个人的眼睛,然后“咔嚓”定格,再然后一群人就作了鸟兽散。有人说“老师,能不能再拍一张呀,我动作没做好?”老师摆摆手,自顾自地收拾着器材。

其实拍摄的最后一个动作是放飞手中的气球,可我最后没有放手,那米白色细绳绑着的,湖蓝的气球,被我幼稚地当作了小学最后的回忆,不舍地放开,像是一种安慰或者说是沟通,那蓝白的颜色成为我生命里成长的点缀。缓慢地,缓慢地,嵌在了我的单薄的青春里。

时间在窗外缓慢的踱步,日子就这样过去。我坐在教室里,闭眼回想,人行道,楼梯间,屋顶天台,围墙环绕着的操场,总有一半是沉浸在纯粹的蓝色里,带着干净的盛夏气味。

我心中的蓝色不是闻一多先生所认为的“带来发展”,不是忧郁,更不是难过。没有人规定过你的青春一定是什么颜色,我说蓝色,是我青春胶片的底色,未尝不可。

指导老师:黄涤瑶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