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男子持菜刀当街 “练武”,民警“空手夺白刃”

“空手夺白刃”这是很多武术影视作品中看到的场景,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惊险的一幕却在派出所民警出警的过程中上演。
图片
图片
近日,桓仁县公安局雅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雅河乡雅河村有一名男子拿着一把菜刀,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大街上比比划划。雅河派出所所长孙超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却未发现持刀男子,后经询问报警人得知:刚才拿菜刀的是其邻居,现已回家。民警随即前往该男子家中了解情况,就在其家门口,民警发现一个满身酒气、身后别着一把菜刀的男子站在那里,民警上前询问具体情况,谁知该男子用菜刀指向民警,并口出狂言说:“老子在练武,我看今天谁敢过来,谁过来劈了谁”。所长孙超见状,想到该人喝醉了酒意识不清,又手持凶器,万一伤到了周围的居民后果不堪设想,思索片刻,孙超先通过言语控制该人情绪,在简单的对峙后,拥有多年处置经验的孙超意识到,劝说男子放下菜刀的可能性极小,便向另一民警暗中打了一个手势,民警心领神会,上前说话分散该男子注意力,孙超趁其不备,一个箭步飞扑过去将男子手中的菜刀牢牢控制住,其他民警、辅警见状迅速出击,电光火石间,雅河派出所的民警们成功将“练武术”的男子制服并带回派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男子的父亲闻讯赶来,经过详细了解,民警得知原来该男子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经常发病后干扰街坊四邻正常生活,让雅河村父老乡亲十分头疼,老人家里非常困难,儿子又经常闯祸,犯起病来连自己家人都打。老人对他毫无办法,请求雅河派出所帮助将其儿子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当日,雅河派出所积极协调雅河乡民政部门和雅河村民委,为该男子办理了低保。次日,雅河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和老人,一起将该男子送到本溪市康宁医院进行治疗。
图片
事后,雅河村书记和十余名村民代表来到派出所,为雅河派出所送来了印有“倾心替民解难忧、真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对派出所为维护雅河乡平安稳定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二三里编辑 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