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取缔五强溪库区网箱 再现水清岸绿景美新画卷

图片
水清岸绿的五强溪库区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张环 瞿云)在上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沅陵县五强溪水库违规网箱养鱼问题比较严重,存在局部水体污染情况。沅陵县立行立改,下大力气取缔五强溪库区养殖网箱及水上垂钓平台,全面禁止天然水域投肥养殖,让沅水两岸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
沅陵县五强溪库区原来有养殖网箱42250口,104万平方米,涉及1468户5890人,从事水产产业的人数达5万余人。2017年全县水产品总起水量达3万多吨,综合产值达6亿元,其中网箱养殖各类水产品近2万吨,总价值达3.2亿元。
图片
网箱拆除现场
2018年至2019年,湖南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和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对沅陵县五强溪水库网箱养鱼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挂牌督办,指出沅陵保护优良水质的意识不强,局部水体污染情况依然存在,五强溪库区违规网箱养鱼问题严重,急需加快整治进度。
面对问题,沅陵县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落实中央和省里环保政策,实施网箱退养上岸工程。历时近两年时间,至2020年5月全面完成了养殖网箱、养殖棚及水上垂钓平台的拆除任务。
同时,产业转型也有序展开。当地适时启动了新型垂钓平台的试点工作,建设生态流水养鱼基地,在重点乡镇举办渔民就业技能培训,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在沅陵县鱼翔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覃德师之前家里有70多口网箱,上岸后他与其他20多户渔民转型流水养鱼,每月有4000元工资,年底还有股份分红。
沅陵县对2017年以来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148件整改任务进行督办,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整改145件。2019年怀化市委污染防治专项巡查共交办问题6大类22个问题,也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