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妥善处理核废水,日本还对华倒打一耙:要求中国减少废气排放

这几天纷纷扬扬搅动国际社会的,是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事件。令人瞠目的是,日本政府不仅公然耍赖皮,硬说核废水排放无害。与此同时,竟然还借机向中国泼起了污水。据彭博社4月14日报道,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当天在纽约参加了“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他在会上敦促中国“尽快采取气候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前实现碳中和承诺。”报道称,他的发言是在响应美国的相关呼吁。
说到碳排放,日本根本没有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中国是巴黎气候大会的积极参与方,郑重承诺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并且中国又在去年宣布力争于2030年之前碳达峰。反观日本,就像赵立坚指出的那样,他一方面拒绝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图片
另一方面日本作为发达国家,碳达峰时间远早于中国,却在中国之后才宣布碳中和承诺。日本本该向中国学习,本该学习中国的责任担当,却反而指责起中国的碳排放,这就像差等生要替优等生检查作业一样。
当然优等生的作业不是不可以检查,问题是眼下日本欲将核废水倾倒入大海,这一更现实的污染环境行为已经招致了周边国家的公愤。中国不答应,韩国正研究起诉它,俄罗斯也发声表示强烈反对。日本在这个时候竟还拿环境问题攻击中国,真是有倒打一耙的感觉。
图片
日本反复声称核废水经过稀释后无害,甚至其副首相麻生太郎竟说:核废水喝了也没事“。还是赵立坚怼的好:“那就请他喝了再说”。若核废水无害,拿为何日本国内的反对声浪那么高?如果无害,那个支持排放的美国干嘛将日本的诸多商品列入禁止进口的名单,还明确备注原因是核污染?在福岛核电厂出事之后,电厂管理层多次向社会隐瞒真相,已大大降低公司的信用度。日本政府单方面做出的无害承诺也很难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尽管在核废水问题上日本百般辩解,又把美国拉来为其站台。但小泉进次郎主动在“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上指责中国的行为还是十分耐人寻味。他仅仅是在表达学术观点吗?不可能;他是在为世界环境被污染痛心疾首吗?更不是。
图片
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回击中国对其将核废水排入大海所做的质疑和指责;更重要的原因是转移国内、国际的注意力。日本向太平洋倾倒核废水已成众矢之的,招致了其国内外的一致谴责。在此情形下在中国身上找茬,将人们的视线转向关注中国的废气碳排放,是其发表上述言论的基本逻辑。第三个原因就是向中国施压。为配合美国打压中国、抹黑中国的大战略,日本政客抓住一切机会不忘诋毁中国形象,一定也是其阴暗龌龊的内心考量。
其实日本无需耍小聪明,公道自在人心,其将核废水排入大海注定不得人心,日本倒打一耙最终也只会打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