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列车开到职工“家门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了解铁路沿线站区职工实际困难,通过开行体检列车,解决站区职工体检难问题,更好服务职工健康需求。

西安铁路局管内拥有陇海、宝成、西康、襄渝、包西等25条普速线路和徐兰、大西、西成、银西4条高速铁路,营业里程6422.7KM。全局8万余名职工有一多半分布在铁路沿线站区,远离城市,交通不便,条件艰苦。

为了做好疾病预防,保障职工健康权益,西安铁路局每年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由于偏远站区交通受限,职工到当地市内医院需要进行火车和汽车中转。一次健康体检,从站区往返医院最长需要2至3天,非常不便。

为解决偏远站区职工“体检难”问题,西安铁路局经过充分调研,形成了完善的绿皮车改造和车站停靠方案。通过开行流动式体检列车,把健康服务送到职工“家门口”,让他们走最少的路,享受优质的体检服务。

体检列车整列编组7辆,设置各类检查室16间。配备内、外、妇科、眼科等基础检查和全自动生化仪、彩超、DR影像、心电图、电测听、肺功能等功能检查仪器设备,可以满足职工健康体检、职业危害从业人员体检、女职工妇科检查等多项需求。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健康宣传教育设施,开展健康维护、健康宣教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提升职工的保健意识。

流动式体检列车灵活度高、机动性强,结合铁路各工种和职工健康需求实现“多检合一”。职工可根据个人工作实际安排体检时间,在站区就可享受优质的体检资源。体检结束后,只需通过个人账号,登录本单位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就可查询体检结果,既方便又省时。

宝鸡供电段阳平关接触网工区工长张飞说:“我们很多职工家在阳平关,原来参加单位体检需要轮流休假坐车去宝鸡或者汉中,一来一回就要3天时间。现在体检列车停在阳平关站,就像在我们家门口,大家工作完成后约着一起体检,特别方便。”

据悉,体检列车今年计划完成1.2万名铁路职工的体检任务。截止4月16日,已深入神木西、黄土庙、神木南、凤县、略阳、阳平关、西乡等9个站区,累计为2020多名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10余场,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下一步,体检列车还将继续开进偏远站区,为那里的职工“送健康上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周博伦 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