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河北涞水南峪村:穷山村变身网红旅游村

穷山村变身网红旅游村
——涞水县南峪村发展乡村旅游村民过上好日子
图片
近日,90后段合宾为自己经营的第三家民宿进行直播推介。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4月7日,天清气爽。站在高处俯瞰涞水县南峪村,青山绿水间,青砖灰瓦的民宿参差错落,宽敞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村民们聚在凉亭内、广场上唠着家常,远远能听到阵阵欢笑声。
南峪村曾是大山深处的一个贫困村。近年来,通过修路搭桥,发展高端民宿,整治乡村生态环境等,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如今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旅游村。全村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由2000元提高到8800元。“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南峪村村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山村吃上旅游饭
“在旅游旺季来临前,得加紧施工建好民宿,耽误一天就少一天收入。”4月7日,走进南峪村,随处可见施工场景,巷坻民宿主人段合宾正和工人一起进行收尾工作。段合宾是一名90后,这是他在南峪村建的第三家民宿。
“2018年,我在北京地产公司任职,看到村里民宿发展得不错,就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段合宾说,非常庆幸当初的选择。因父母患病,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开民宿一年后,家庭经济就翻了身。
“今年,新开办自营民宿12个,其中正在施工的自营民宿有7家,自营民宿的家庭已达40多户。”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现在全村671人中从事旅游的村民达140多人,四分之一的人吃上了旅游饭,且从业人员仍在增加。
“要山有山,要水有水,俺们村可真是块宝地呀。”一早,66岁的南峪村村民段泰山像往常一样,来到村东跨拒马河的自建桥上遛弯儿。“可在以前,一河之隔,两个天地。”段泰山说,曾经搭在拒马河上的木板桥是村民外出的唯一通道。旅游旺季时,眼看着河对面的村子靠旅游赚得盆满钵溢,而南峪村大多数村民只能出门打零工。作为当年自建桥的建设者,段泰山清晰地记得,2000年,长90米、宽5米的漫水桥建成后,当年夏天游客第一次走进了南峪村。
土路变水泥路、窄路变大道、村庄出入口由1个变成了4个……交通持续改善,游客越来越多,段泰山家也端起了旅游饭碗。“今年清明假期,俺家民宿3天就收入1万多元。”段泰山说,现在只要肯干,开办民宿的家庭年收入可达10万元至30万元。
人人入股享分红
“俺们老两口年终分红1400元。”“俺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终分红5600元。”南峪村半山腰处的亭子内,村民们聚在一起,念叨着各家的分红情况。
村民们谈论的分红,全部来自南峪村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盈利。2016年4月,南峪村成立了合作社,把村民家的旧宅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特色改造,打造成了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引入专业公司整体运营,按照三七分成的原则进行营收分配,即运营商占70%,合作社占30%。合作社分成中的50%为社员分红,另外50%作为后续发展资金。”段春亭介绍,每个村民1元入股,按人头分工,全体村民共享盈利成果。“5年时间,‘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数量发展到15套。如今,全年运营收入达365万元,村民每人分红700元,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400元。”
南峪村成了“民宿第一村”。受此带动,村民的收入渠道也多了起来。许术娥是“麻麻花的山坡”的一名民宿管家,现在守着家门口,每月根据经营绩效能挣2000元至3000元。“除了打工收入,还有每年的房屋流转收入3000元,合作社分红3500元,土特产销售7000元,再加上丈夫的打工收入,粗略一算,全年约有10万元收入。”许术娥说。
2018年底,南峪村实现了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现在,对于仅有一般劳动能力甚至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我们又调整了分红模式,每年拿出全村社员分红资金的15%设立公益岗位帮扶基金,让脱贫户也拥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全村一起奔小康!”段春亭说。
生态文明树新风
“三哥三嫂民宿”保留着古旧风貌的房子别有一番韵味,院墙上的藤蔓伸出了绿叶,几尾锦鲤在鱼池内悠闲地游动。遮阳伞下,游客正在喝茶聊天,徐术亮正弯腰侍弄庭院中的花草。
徐术亮将枯枝败叶打包后拎出了院门,门前摆着两个塑料桶和一个编织袋。“一个放可回收垃圾,一个放厨余垃圾,编织袋放可卖钱的废品。”徐术亮说,“垃圾分类,我们做得比城市还早。这么好的环境,谁还好意思破坏?”
“旅游靠的就是环境和生态。”徐术亮说,以前村里垃圾乱扔乱倒,民宿里边挺高端,但外部环境很糟糕,游客体验很不好。2017年,南峪村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中。村内垃圾有专人负责收集,并有专业公司负责清运处理。
南峪村将村内土路进行硬化,道路两旁种上各种花草;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铺设了污水管道;柿子、核桃、山杏等林果布满山坡,生态好了,景色美了,游客多了……夜幕渐渐降临,山上一栋栋民宿的灯亮了起来,山下210盏太阳能路灯也放射出光芒,映衬得南峪村更加典雅别致,游客们忍不住拿出手机找角度拍夜景。
“一个大城市来的游客说,她特别羡慕俺们村的生活环境。”正在健身广场上与游客一起跳广场舞的村民孙春霞骄傲地说。
“下一步,南峪村会继续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品牌民宿为引领,进一步拓展旅游生态,打造生态采摘体验园、野外拓展基地、水上娱乐等新业态新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段春亭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杨志民)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