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苕溪深水区,一次惊险救援…

在日常生活中

广大民警、辅警守护在群众身边

热情服务、无私奉献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

“警察同志,有人要跳河,你们赶紧来”

4月15日下午14时20分许,

安吉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

称在梅溪镇一大桥处有位年轻人想不开,

要跳河,需要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

接到紧急指令后,

梅溪派出所处警民警楼成涛

迅速锁定位置,

短短三分钟内就到达了现场。

在民警安抚坐在大桥边沿欲跳河男子冯某(化名)的情绪之际,辅警樊炎立即联合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驾驶巡逻艇往桥下驶去,以防突发性事故发生。

但意外随即而来,在接听了一通电话后,该男子突然情绪失控,冲开人群,从桥上跳下一头扎进了河中

千钧一发之际,樊炎没有任何犹豫,立刻跳入了河中,以最快速度朝落水男子奋力游去。

“当时该男子冯某要求我们帮他打一通电话给他的叔叔,在接听电话后,他突然情绪失控,挣脱我们的阻拦,从桥上跳下,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我们的辅警樊炎距离该男子的落水地点还有一段距离,他见到男子落水,随即拿着救生圈也一头扎进冰冷的水里进行救援。”民警楼成涛说。

春寒料峭,气温仍很低,河水冰冷刺骨。樊炎身上穿着的警服很快就被河水浸透了,又冷又重紧紧地贴在身上…

经过将近一小时的努力,樊炎联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沈健成功解救落水男子。因救援及时,该男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经了解,该男子冯某因生活中与家人起了矛盾,不堪压力便有跳河的想法,当天下午14时许到梅溪镇临港大桥跨过护栏跳下。

辅警樊炎回忆事发的情况,“当时我看到该男子落水,但我们的巡逻艇还未行驶到救援地点,情况十分危急,我来不及思考紧跟着就跳下河朝着该男子游去,我拉住他的手臂后拼命把他往救生圈里面拽,后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沈健一起将该男子救上巡逻艇,并安全把他送到医院。

在120救护车到场后,樊炎又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顾不上换掉身上湿透的衣服,直到看到该男子安全上了救护车后,他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

樊炎

虽然很吃力,但是有一种信念支撑着我,那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来。

当被问到家人是否知道他跳水救人的事情,他说:“家人目前还不知道,我是公安队伍中的一员,这是人民警察职责所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一句“我是公安队伍中的一员,这是人民警察职责所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本文由“湖州七彩警薇”微信团队出品

审核:陶炉莹 编辑:马俊 徐卓萍

制图:赵骏 陈琪

来源:平安安吉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办案调查,一律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面见当事人,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与此不符的,公民可视为涉嫌诈骗行为,可直接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湖州市防诈热线2250000。

----- 防为主、防为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