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团圆一号”行动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

南方日报讯 (记者/汪棹桴 实习生/汤梦茹 通讯员/刘彦佑 张毅涛 区靖雯 杨明华)“这真的是我爸爸吗?”见到眼前陌生的男人,刘娟(化名)轻声询问在一旁的民警,得到肯定回答后,她上前与父亲紧紧拥抱。

4月16日上午,广州警方举行“团圆一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梦圆团聚”认亲会,共同见证3个被拐儿童家庭与亲生子女见面相认的感人时刻。

据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彭风华介绍,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新发拐卖案件全部侦破,办结涉拐积案4宗;完成了打拐DNA库中寻亲父母数据的清理完善工作。其中经过重新采集DNA检验入库,成功产生23例比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组织了9个被拐受害家庭的认亲团聚。

1993年10月,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李某富夫妻之女李某(当时5岁)和弟弟一起出门玩耍,但回家时只有弟弟一人。李某富一家寻找多年,一直未有女儿的消息。2021年3月,刘娟到黄埔区公安分局云埔派出所求助,称其在5岁被人拐卖到广东省汕头市,随后跟着养父母生活至今,现想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找回亲生父母。接报后,办案民警按要求提取了刘娟的DNA并录入打拐DNA库。

随后不久,喜讯传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被拐女孩李某父母的DNA,比中黄埔区公安分局采集的刘娟的DNA。为确保无误,黄埔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再次提取了DNA进行复核。最终确认李某富、罗某夫妻两人为刘娟的生物学父母。

认亲仪式之后,刘娟与家人坐在一起,述说这些年的经历。在女儿是否回老家这个问题上,父亲表现得很豁达,“愿意回就回,只要她高兴”。刘娟表示,只要她有时间,就会经常回家看看。

同样收获团聚的还有两个家庭。

1997年,3岁的骆某鹏在花都区赤坭镇连塘村玩耍时,被人贩子拐走并带给梅州一户人家收养,后取名为黄某。黄某长大后,随亲戚来到天河区东圃街从事机修工作。在采集DNA后,比中了骆某基夫妻。

2009年,9岁的李某因被父母责骂,从荔湾区存善正街离家出走,在广州火车站四站台附近被热心群众发现,因无法联系其家人,被送往儿童中心救助,后由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取名为“刘某云”。2021年,荔湾警方在清理打拐库寻亲父母数据时,帮助李某找回了自己的父母。

警方提醒,发现儿童失踪后,应立即向派出所或拨打110电话报警,无需等24小时。公安机关在接到儿童被拐失踪报警后,将立即启动快速查找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