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城房价同比涨跌概况:深圳跌停,15%城市涨幅大于10%

子曰:一图胜千言。“安安小小姐姐”,一个专注于将生活中见闻感想用数据来展现的原创型自媒体。

阳春三月(农历),万物复苏,房市也已进入金三银四。

今日的数据,绘制关于337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二手房房价同比波动的图表。从全局视角来了解下过去一年中,二手房房价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一,整体涨跌情况

将所有城市的同比涨跌幅度,绘制成条形图。

何谓同比?今年第N个月与去年第N个月对比。具体到本组数据,指以2020年3月城市二手房价均价为基础值,对比2021年3月的均价变化情况。

再按照涨跌

10%进行分类,使用曲线连接,效果如下。

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45座,跌幅超过10%的城市有7座,两者合计占有统计数据城市的比例16%左右。

这个数据符合八二原则,说明大环境下,房价过去一年的波动是完全可控的。

从整体来看,337城中,二手房价格上涨的有65%,下跌的35%。

其中有33%的城市涨幅在0%-5%之间,25%的城市下跌在-5%~0%之间。两者合计占近六成,说明过去一年,房市价格波动不大,整体呈观望态势。

但也有部分城市的涨跌幅度比较明显,最典型的是广东省深圳市和东莞市,直接下跌或上涨到统计机构没有此城市的二手房数据了。

二,城市的具体涨跌情况

将337城同比涨跌幅度,按照区域和省分类后,绘制在一张图表上,效果如下。

上图中,绿色和蓝色表示上涨,红色表示下跌,灰色表示无此城市数据。

从图表来看,大部分城市是上涨的。

其实具体到城市的分布情况,最适合的表达方式是以省为单位的箱形图。但上一次发箱形图,被多个网友批评,表示看不懂。在此就不放箱形图的数据图表了。

快来围观下,你的城市,过去一年二手房涨了多少?

三,8个中心城市周边的房价概况

城市的中心位置,是比较受网友关注的。在此,绘制一张8个典型中心位置城市周边城市的房价涨跌情况。

上图中,每一个点表示一座城市,星星表示中心城市,点大小表示城市的城区人口数量,点颜色(红和绿)分别表示下跌和上涨。

从图表来看,上海、南京、西安和郑州500公里范围内的地级城市中,上涨的数量超过下跌的。

另外四个城市成都、武汉、广州和北京,其周边城市房价下跌的数量,看起来比上涨的多。

------------------------------------------

本文图片和内容均为作者原创,感谢阅读,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