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授予SpaceX近29亿美元独家合同 负责建造载人月球着陆器

图片
马斯克
划重点
腾讯科技讯 4月17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埃隆·马斯克旗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击败了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蓝色起源公司和Leidos子公司Dynetics领导的团队,赢得了该机构价值28.9亿美元的合同,帮助后者建造、发射和着陆载人月球着陆器。这将是自阿波罗任务以来,美国宇航员首次登月。
这份合同标志着这家实力雄厚的太空公司取得了又一次重大胜利,使其跃升为美国顶级航空航天公司行列,并巩固了其作为NASA最值得信赖合作伙伴之一的地位。这也是NASA对SpaceX投下的重要信任票,因为没有任何其他公司收到类似合同。NASA和SpaceX预计将于5月1日签约。
NASA载人航天项目负责人凯西·卢德斯(Kathy Lueders)在声明中说:“我们迈出了令人激动人心的一步,它将帮助我们打造可持续的人类登月系统。”NASA人类探索与行动任务委员会副局长凯西·兰德斯(Kathy Lauders)说:“载人着陆系统将使我们能够进入月球表面的不同部分,并允许我们探索新的技术和能力,这应该也能够帮助我们登陆火星或其他星球。”
SpaceX在声明中称:“自阿波罗计划以来,NASA选择了星际飞船将第一批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我们很荣幸能帮助NASA开启人类太空探索的新纪元。”
NASA去年授予上述三支团队为期10个月、9.67亿美元的合同,资助他们在其人类着陆系统(HLS)计划下开发月球着陆器概念。在这三家公司中,SpaceX获得的合同金额最少,只有1.35亿美元。与此同时,Dynetics获得2.53亿美元,蓝色起源获得5.79亿美元。NASA最初预计将从三支队伍中选出两支,以保持良性竞争和预防登陆器无法及时交付,因此唯有SpaceX入选令人感到惊讶。
贝索斯的太空公司2019年公布了建造载人月球着陆器的计划,并宣布将与行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和德雷珀(Draper)合作。Leidos旗下子公司Dynetics与内华达山脉公司(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合作推出了概念着陆器,并被视为这场竞赛中的一匹黑马。
NASA负责载人着陆器选择项目经理丽莎·沃森·摩根(Lisa Watson Morgan)表示:“我们还有重要的工作要做,只是没有达到我们最初预期的资金水平。”由于只有一个合作伙伴,参与该项目的人数也将减少。NASA选择只将合同授予一个合作伙伴,以使该计划快速运行。
图片
HLS是NASA“阿尔特弥斯”(Artemis)重返月球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在2024年之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在HLS项目下,马斯克的公司利用其星际飞船变种参与竞标,SpaceX始终在其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开发设施测试该飞船的原型。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进行了多次成功的星际飞船试飞,尽管在此前四次高空飞行后的着陆尝试都以撞击爆炸告终。
四名宇航员将搭乘“猎户座”飞船,利用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发射。到达月球轨道后,两个人将转移到SpaceX的月球着陆器到达月球表明。他们将花大约一周的时间探索月球表面,然后再登上着陆器返回猎户座上。不过,SpaceX将不得不在任何载人任务之前,进行一次无人驾驶的着陆器试飞。
SpaceX的最初合同是进行无人飞行和单人着陆飞行,随后的着陆将根据后续采购计划决定如何授予。NASA表示,将于下周开始与该公司就后续计划进行谈判。如果无人飞行测试成功,SpaceX和NASA最早有望在2025年左右将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一批宇航员送上月球。
SpaceX由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目标是最终将人类送上火星。在过去的几年里,SpaceX彻底颠覆了太空工业,它经历了快速的有时甚至是激烈的测试活动,这些活动让传统行业感到不安,但也点燃了自太空时代早期以来未曾见过的新一波热情。
SpaceX还是NASA招募的两家航空公司之一,负责将其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该公司去年执行了两次载人任务,下次任务定于下周进行。波音是另一家受雇接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公司,但其开发遇到了严重挫折,目前还没有进行任何载人测试任务。
重返月球计划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时期宣布的,新任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新闻秘书表示,现任政府预计将继续推进该计划。但与特朗普要求宇航员在2024年之前登月不同,白宫现在表示,正在重新审查时间表,并在努力开发火箭和飞船。白宫还在与国会合作,以获得所需的资金。
在本财年,国会为这一努力拨款8.5亿美元,远远低于NASA申请数额。该机构认为,满足2024年时间表至少需要拨付33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拜登政府为NASA申请了247亿美元预算,增加了6.3%,其中包括为重返月球项目额外提供的3.25亿美元。NASA代理局长史蒂夫·尤尔奇克(Steve Jurczyk)称赞了最新举动,并表示这“支持了可持续的、长期的人类在地球以外进行探索的能力,并让我们最终到达火星”。
白宫最近提名前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领导NASA。他的确认听证会定于下周举行,预计他将轻松通过。在国会期间,纳尔逊是太空探索的坚定支持者。1986年,他作为众议院议员乘坐航天飞机飞行。纳尔逊表示,如果任命获批,并伴随着NASA重新评估宇航员重返月球的时间表,他将推动获得阿尔特弥斯计划所需的资金。(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