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里有条43公里的“彩虹带”,江边漫步可以很“凡尔赛”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谢春晖

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杭州钱塘区一线海塘内侧,一条彩色的花海即将“亮相”。

当下正值桃花盛开,吹着风,闻着花香,漫步于钱塘江畔,拥有了这份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我们选用了可以结果实的桃树品种,以后大家不仅可以赏桃花,还可以逛果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外四工段至外六工段区域,首期桃花试点段已经于年后种植完成,每隔6米并排栽种桃树两棵,5公里“桃花带”共栽种了1600余棵。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优化海塘沿线生态环境,打造观潮赏景、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钱塘区积极谋划“美丽海塘”建设。

记者了解到,四至六工段种植的是“十里桃花”,六至八工段是“十里海棠”,八至十工段是“十里桂花”,十至二十工段是“十里梨花”。

经过前期实地调研,钱塘区于一线海塘内侧选取了43公里试验点——围垦一工段至绍兴交接处江东闸,在原有绿植的基础上,增加种植桃花、红梅、梨花、桂花等各类花果,建设“十里梨花”“十里海棠”“十里桂花”等特色海塘景观带。

除了年后种植完成的桃花,目前桂花和海棠已经作为试点进行了少量种植,预计今年7月底,43公里的“彩虹海塘线”将全部种植完工。

果树与防护林交相辉映,不仅优化了绿化配置,进一步提升海塘视觉美观度,也让钱塘江沿江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看着海塘一线绿化建设越来越好了,我们老百姓心里也高兴。”市民张先生经常在一线海塘跑步锻炼,见证了海塘边的绿化一天天变好。“以后在这条漂亮的花海大道,迎着风跑跑步,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为进一步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求,增强休闲亲和度和居民幸福感,在全部花树种植完成后,相关部门还将增设部分休闲娱乐设施,为市民提供包括“休息厅”“文化墙”等在内的休闲娱乐场所。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