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比对助他们走完漫漫寻亲路 三个家庭在广州认亲

3个失踪被拐儿童家庭与子女在广州见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刘彦佑 张毅涛 区靖雯 杨明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听说爸爸为了找我,去了很多地方。爸爸你辛苦了!”4月16日上午,在广州警方举行的“团圆一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梦圆团聚”认亲会上,刘某娟对亲生父亲李某富说道。
1993年,家住贵州省安顺市的5岁女孩李某(现名刘某娟)被拐到汕头的一户人家抚养。长大后得知身世的刘某娟主动报案希望寻亲。今年,在公安部“团圆”行动推动下,经过跨省DNA比对,身在广州的刘某娟找到了亲生父母。当天,和她一样与家人团聚的,还有9岁时因离家出走与父母失散的刘某云和幼时被人拐走的黄某。
图片
刘某娟与亲生父亲、兄弟相认后,一起跟家人视频
父母女儿都在寻亲,28年后终梦圆
1993年10月,贵州安顺市李某富夫妻的小女儿李某(当时5岁)和弟弟一起出门玩耍,但回到家的只有弟弟一人。
李某是被人贩子拐走了。“以前不知道自己是被拐的,我只记得坐了好久好久的车,转了好多趟。”李某告诉记者,由于被拐时年纪太小,对自己的家庭印象不深,也不记得被拐的细节。李某被带到汕头后,被当地一户人家养大,并改名刘某娟。
几年前,刘某娟养母在去世前将身世告诉了她。得知自己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后,刘某娟决定寻亲。刘某娟听同事说,公安有平台可以帮助寻亲,2017年,在广州工作的她走进了派出所,希望公安帮助她寻找亲生父母。
其实,不只刘某娟在寻亲,远在贵州的亲生父母从未放弃寻找她。刘某娟走失后,她的母亲因为伤心过度一度精神崩溃。为了找孩子,李某富去过很多地方。“河北、云南、浙江都去过,只要听说有小女孩被拐的,都去看过。”头发已花白的李某富说,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希望。后来,李某富到公安机关报了案,并提取了DNA。
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今年3月份,刘某娟到黄埔区公安分局云埔派出所求助,办案民警按要求提取了刘某娟的DNA并录入打拐DNA库。
不久之后,好消息传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被拐女孩李某的父母DNA,比中黄埔区公安分局采集的刘某娟DNA。
为确保比中双方无误,黄埔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再次提取刘某娟和李某富夫妇的DNA进行了复核。经复核鉴定,确认贵州的李某富、罗某夫妻,为刘某娟生物学父母。
认亲当天,李某富特意带来了一张刘某娟小时候的照片。由于时间久远,照片中的刘某娟五官已经不甚清晰。李某富说,这是从女儿和妈妈的一张合影上剪下来的,多年来寻亲用的就是这张照片。李某富还在纸上写下了两个儿子和大女儿的手机号码送给刘某娟,“希望她常常跟我们联系,有机会也回家看看。”至于女儿以后去哪里生活,李某富说,会尊重女儿的意见,能找到她已经很高兴了。
图片
骆某鹏与母亲拥抱在一起
“意外”比中DNA,失散24年终相见
家住广州花都的骆某基与失散儿子的团圆,则来自一次令人欣喜的意外。
1997年7月19日,骆某基的儿子骆某鹏(当时3岁)在花都区赤坭镇莲塘村走失。“拐走他的是个梅州人,隔壁村有个人说是他的好朋友,介绍给我认识。”骆某基说,那个人说带儿子去买东西,自己便在家做饭等儿子回来,没想到,儿子从此丢失了。
后来,骆某基辗转广州、清远、梅州等地寻找孩子,还到中央电视台求助过,可是一直没有任何消息。2002年12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提取了骆某基夫妻的DNA信息,并录入打拐库。
今年年初,花都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团圆”行动准备工作中,再次采集了骆某基夫妻的DNA。2021年3月2日,警方在打拐库中比中了居住在天河区的男子黄某。
原来,在2020年6月,有热心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在天河区工作的梅州籍男子黄某是被拐儿童,与四川一对被拐儿童父母的儿子特征相似。接到该线索后,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立即安排天河区公安分局打拐民警上门对黄某采集了DNA样本并检验入库,但黄某却意外比对中了花都的骆某基夫妻。
比中后,花都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再次对双方进行了DNA复核,结果支持双方为亲子关系。
警方调查得知,1997年,当时3岁的骆某鹏在家附近玩耍时,被人贩子拐走并带给梅州一户人家收养,后取名为黄某。黄某长大后,随亲戚来到天河区东圃街从事机修工作。
图片
离家12年,李某鹏(左一)与父亲李某元相拥团聚,右边是李某鹏妹妹
9岁男孩离家出走,父母苦苦找寻12年
在认亲现场,同样激动落泪的,还有家住广州荔湾的环卫工人李某元。
2009年9月,他9岁的儿子李某鹏被父母骂了几句后负气出走,自此失去联系。
“那是他第一次离家出走,结果就找不到了。”儿子走丢后,李某元立刻报了案,和家人亲戚把广州市找了个遍,到处发寻人启事,可是,始终没有孩子的消息。
回忆起儿子刚走失的那一年,李某元说,那时是最难的,“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可是我不能死,一定要找到他。”因为担心儿子找不到回家的路,十数年来,李某元没有离开过广州荔湾,不敢换工作,虽然搬了几次家,也都离孩子走丢的地方不远。
2016年6月,李某元向荔湾区公安分局逢源派出所报警求助寻找儿子李某,并被提取DNA录入全国打拐库。
根据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荔湾警方在清理打拐库寻亲父母数据的基础上,重新启动对失踪儿童李某的调查,通过运用智慧新警务进行查找后,锁定了一名叫刘某云(21岁)的疑似男子。
刘某云是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受助人员,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与市社会福利院沟通,详细了解刘某云的收养、生活情况,并通过DNA复核,确定刘某云与李某元符合亲子关系。
原来,2009年9月22日,离家出走的李某在广州火车站四站台附近被热心群众发现,因无法联系他的家人,李某当日被送往儿童中心救助,后由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取名为“刘某云”。
链 接
广州警方今年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
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团圆一号”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广州市新发拐卖案件全部侦破,办结涉拐积案4宗;完成了打拐DNA库中寻亲父母数据的清理完善工作。其中经过重新采集DNA检验入库,成功产生23例比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组织了9个被拐受害家庭的认亲团聚。
近年来,广州警方以最高规格、最严要求、最强保障来执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打击工作,不仅对每一宗新立拐卖案件实施市公安局督办机制,实现“案件全破,被拐人全部解救”的目标,并对全市接报的每一宗失踪警情进行规范化处置,快速寻回走失的老人、妇女和儿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付怡 刘彦佑 张毅涛 区靖雯 杨明华)
提 醒
失踪人及亲属可免费进行DNA采集
警方提醒,发现儿童失踪后,应立即向派出所或拨打110电话报警,无需等满24小时。公安机关在接到儿童被拐失踪报警后,将立即启动快速查找机制。
失踪儿童家属应积极向警方提供相关线索。如实陈述孩子失踪的经过、失踪人员的准确特征,并向警方提供被拐(失踪)人的相片、微信、QQ或游戏账号等信息。失踪人员亲生父母应向警方提供个人的DNA样本(父母双方都应采集)和失踪人的DNA检材,由警方采集后录入打拐DNA库或失踪人员库进行比对。失踪人或其亲属的DNA采集、检验工作是免费的。
广州警方开通了打拐寻亲绿色通道,凡是怀疑自己有可能是被拐卖的或是需要寻找被拐孩子的父母,均可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求助,免费进行DNA检测比对寻亲。
(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