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被评为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
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
被评为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葫芦可以吃,可以当瓢,在动画片里,葫芦里还蹦出了神通广大的“葫芦娃”。
在西山区,有个“葫芦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雕绘传承人。
图片
图片
平常无奇的葫芦经他悉心培育“妙手生花”,立马成了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徐孝国从事葫芦文化研究及葫芦雕绘多年,创作的作品3000多个。特制葫芦丝被著名导演张纪中收藏;特制葫芦丝被中国第三届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指定为奖品。
图片
“葫芦雕绘其实很简单,用各种不同的工具,刻刀、电磨,借助葫芦这个载体将山水、人物,通过二次加工让它变的更美。”徐孝国说。
图片
看似简单的工艺,但真正做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徐孝国说“最用心的作品应该是56个民族的葫芦,在挑选葫芦上,必须要严格,56个葫芦大小形态都一致,找这个葫芦就找了两三年,在做的时候要找一个背景人物,作为少数民族中的服饰展示,勾勒这个图案,定型完以后,再进行彩绘、雕刻。仅仅只雕绘人物的眼睛就需要一整晚。”
图片
徐孝国是山东人,以前父辈一直在做葫芦雕刻,耳濡目染的他也渐渐有了兴趣,空闲时他跟着爷爷、父亲学手艺。9年前,他开始研究怎样将葫芦做成艺术品,最主要是想将父辈的技艺继承、延续下去。为了静下心来创作葫芦艺术,徐孝国在昆明团结街道盖起了“葫芦小院”,研究有关葫芦艺术。
图片
图片
而由徐孝国创立的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云南弘瑞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2021年“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介绍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有70%的占地面积均可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展示活动。传习馆内配套设施完善,设有展厅四间,车间两间,展品2000余件,有丰富的材料和工具供人们体验葫芦雕刻及绘画,有完善的生产车间供青少年参观学习。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通过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葫芦雕绘这门技艺,吸引新鲜的血液注入到传承的道路上。
图片
来源:行走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