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公主金面具:跨越千年的盛世荣耀

在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中,胡八一、王胖子等深入内蒙古草原,寻找千年前契丹奥古公主大墓,影片中神秘诡谲的契丹文化曾让“灯丝”们叹为观止。4月30日将在郑州举办的“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中,也有这样一件举世无双的契丹王朝文化遗珍——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珍宝公主金面具,它将带领我们近距离感知千年前契丹民族的盛世荣耀。

公主金面具1986年出土于通辽市奈曼旗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它长20.5厘米,宽17.2厘米,厚0.05厘米,重184克,由金片捶錾而成,将面庞丰圆、眉目清秀、上额舒展的年轻女性柔润的特点表现无遗,让人们得以跨越千年一睹陈国公主的风采,它的出土震惊了整个世界。

至今所有发现的辽代墓葬中,公主金面具是最为完整,也是最为珍贵的,0.5毫米厚的面具完美地描绘出了陈国公主的容颜,也让后人对凝聚古人汗水与智慧的我国传统金属工艺捶揲多了一分了解。

公主金面具见证了契丹王朝逝去的繁华,为了解消失千年的契丹王朝打开一个窗口。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丽萍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来源:郑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