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就业双选会第二场火爆来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清华 通讯员 王 帅

春招进行中,4月16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暨山东建筑大学服务山东人才引进招聘会成功举办。429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6023个,招聘单位现场共收到简历8000余份,3500余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双选会再次呈现火爆势头。

双选会不仅为企业招贤纳士

更是自我宣传的平台

本次双选会吸引了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福牌阿胶药业有限公司、力诺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济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宇工学院等429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6023个。

双选会作为企业招聘人才的平台,也为企业提供了直接面对高校毕业线下发声的宣传机会。

上午十点半,作为双选会现场比较火爆的展位之一,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展位面前聚集了10多位毕业生。“济钢这个公司现在还有吗?”面对学生的疑问,济钢集团HR韩英杰向现场的学生介绍,济钢集团其实并没有消失,而是在钢铁主业停产后,探索“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近300亿元,体量基本恢复到停产前水平。如今,济钢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城市服务”三大产业,着力构建以空天航天军工技术为轴心、三大产业辐辏、产研学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截至上午11点,济钢集团在现场收到纸质简历30份。采访中,韩英杰向记者说,他特别感谢济南市人社局能举办专门针对驻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双选会,为企业提供招聘及自我宣传的平台,同时也期待能与山东建筑大学开启校企合作,能够向济钢集团输送更多的纳米材料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研发、物流及相关专业人才,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双选会众多诱人岗位的背后

有应聘者强劲专业实力的支撑

整个上午,山东建筑大学体育场内的就业双选会始终人头攒动,据山东建筑大学社会招聘部邹拓介绍,全校毕业生几乎全部到场。

记者发现,当天招聘会上虽然各类行业、企业、职位几乎都有涵盖,但以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销售岗位为主。招聘条件相对较宽泛,不限学历的岗位占3.4%,中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占17%,本科以上的岗位占76.6%,硕士的岗位占2.8%,薪水方面,销售岗的跨度很大,月薪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主要以销售提成为主,其他岗位平均在6000左右。福利方面,72.5%的企业提供五险一金,18.2%的岗位提供六险二金,更有部分国企提供免费配套公寓、食堂、班车等待遇。

面对众多的就业岗位,前来应聘的学生们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来自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齐同学已经通过今年线上招聘面试,成功被中建二公司录取,在会场是为帮助哥们一起寻找工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上午虽然投出去了多份简历,但是心里没底儿,参与此次双选会最大的感触就是就业机会虽然多了,但是竞争压力特别大,还是应该提高自己专业实力才能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

现场学生以本校大四和研三毕业生为主,也吸引了部分低年级的学生打卡心仪的用人单位,了解企业需求,为下一步自己努力准找方向。

记者在会场采访到了一位刚考上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建大学生,她准备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参加实习工作,以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技能和职场交际能力。可喜的是,她在现场已与用人单位达成实习意向。

据统计,招聘单位现场共收到简历8000余份,3500余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促进了学校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顺利就业。

人社 高校 齐头发力

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平台

为搭建驻济高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平台,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济来济就业发展,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拟于4月-6月,在7所驻济高校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2021年驻济高校毕业双选会系列活动,此次双选会是系列活动的第二场。

作为双选会的承办方,山东建筑大学邀请了本校的外国留学生参加供需见面会,为有招收留学生需求的企业提供优秀的属地毕业生。另一方面,今年把每个学院都请到了现场,方便招聘企业就岗位需求直接与学院交流,促进高校人才输出。

大学毕业季,参军报国时。征兵宣传展位“‘职’接入伍咨询处”被安排在了双选会显眼位置。 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窦进科,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吴彬也在宣传现场给予了指导。

山东建筑大学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李婵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为推进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引导应届毕业生报名应征入伍,学校人民武装部组建由人民武装部干事、体检人员、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宣传队伍,宣传毕业生入伍优惠政策、入伍流程、体检标准、线上咨询平台等,并发放了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页,让前来咨询的学生一目了然。据统计,16日上午,共有100多位学生现场咨询,20多名学生现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