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区划调整思考:从18到15,中原发展动能不减反增!

经过4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增长了几倍甚至几十倍,原有的交通枢纽早已面目全非 ,城市格局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即使在一个城市内部,也发生了变化,原有的行政区划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甚至阻碍了经济发展,所以大范围的行政区划调整势在必行。
图片
经过十几年的冰冻,近来中国区划调整有所松动,未来十年可能会迎来新一轮区划调整高潮。今天简单谈一下我对河南区划调整的思考。
河南区划存在的问题:
1、经济重心太靠北,中南部人口稠密地区缺乏辐射和带动;
2、区划过多,一些经济较弱、人口较少的城市占据编制却没有太大意义;
3、副中心城市洛阳实力还是不够强;
4、城区规模普遍偏小,辐射力不足。
我认为河南区划应做以下调整:
图片
一、郑州、许昌合并
这一调整的目的主要是推动郑州重心南移,为未来2000万人口超大城市做准备。
图片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郑州在河南全境比较靠北的位置,河南主要经济强市都是沿陇海线分布,而河南人口主要聚集在黄淮之间,南阳、周口、驻马店都是千万级人口大市,却无法得到郑州的有效辐射和带动。
图片
郑州和许昌合并后,以新郑市、长葛市、许昌城区作为郑州第二城区,形成南北双核机制,南核心辐射漯河、平顶山、周口、驻马店、南阳等南部城市,而北核心辐射新乡、焦作、开封等北部城市。按照郑州发展趋势,未来人口肯定会达到2000万左右,如果都聚集在主城区,会带来严重的大城市病,双核模式适合未来的郑州。
二、三门峡、济源并入洛阳
图片
三门峡常住人口228万,GDP1444亿,人口和经济都是河南倒数第三;济源常住人口73万,GDP687亿,全省倒数第一。河南并非边远省份,没必要存在这种徒有虚名的地级市,既浪费资源,也没有战略价值,并入洛阳,才是最好的归宿。而且济源有王屋山、三门峡有函谷关等风景名胜,并入洛阳,能对景点更好的整合,增强洛阳文化底蕴。合并后,洛阳打通了陕西通道,与渭南、西安联合经营汉唐文化,做大做强中国文化这张牌,合作总比内斗好!
合并后,洛阳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GDP达7282亿,与徐州实力相仿。而洛阳市区近年来发展迅速,地铁已经通车,孟津、偃师撤县设区,大城格局已经打开,假以时日,将能和郑州组成双子星,强有力的推动河南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
三、鹤壁并入安阳
图片
鹤壁常住人口162万,人口和经济在河南倒数第二,名为地级市,实力也就县的水平。而且鹤壁正位于安阳的中心,将安阳分割成东西两部分,阻碍了安阳东西正常交通,对安阳行政管理造成了困扰,将鹤壁并入安阳,势在必行!
合并后,安阳实力大增,常住人口达到682万,GDP达到3281亿,在百强城市中名列第76位,足以作为河南北部区域中心城市,而且安阳是商朝古都,岳飞故里,文化底蕴深厚,崛起后能形成强大势能,增强河南文化影响力。合并后的安阳,还可与邯郸竞争晋冀鲁豫中心城市的宝座,可谓一石二鸟!
四、舞钢市、西平县并入漯河
图片
漯河,常住人口266.8万,面积2617平方公里,是河南地级市中的小个子,但漯河GDP1574亿,人均GDP5.9万,又是河南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漯河位于河南正中心位置,地理位置重要,起到通联四方的作用,加强漯河实力有益无害。建议将怪胎一般的舞钢市和离漯河市区只有十几公里的西平县并入漯河。合并后的漯河,人口370万,GDP近2000亿,实力上了一个档次,未来发展潜力更大。
五、襄城县并入平顶山
图片
为了补偿平顶山市,可将原许昌市的襄城县并入平顶山,合并后平顶山常住人口增加了50万,GDP也增加了近200亿,综合实力不降反升。而且襄城县与平顶山市区相距只有10公里,可以撤县设区,未来平顶山积极向郑州方向发展,融入郑州都市圈。
六、南阳拆分,新设邓州市
南阳面积2.6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00万,常住人口1002万,下辖2区11县市,还有4个功能性经济区,如此多的行政区划对一个地级市来说太庞大的,根本无法兼顾。河南西南大门,经济基础较好的邓州、新野被埋没了,建议将南阳分拆,单列地级邓州市。
图片
地级邓州市包括:邓州市、新野县、唐河县、桐柏县,面积7788平方公里,人口456万,地形以平原为主,南与湖北省襄阳市交界,交通便利,工业基础良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经此调整后,河南市级行政区划从18个降为15个,面积和人口都比较合理,该加强的重点城市也都得到了加强,资源也得到了最优化配置,行政成本大大降低,将能极大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欢迎河南网友发表意见!
欢迎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