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方舱式集中接种点有序开展工作 拓东体育馆将于近日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1-04-1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昆明市多个方舱式集中接种点陆续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五华区、官渡区、经开区分别在昆明市体育馆、官渡区体育馆、新螺蛳湾、经开春天体育馆设立的方舱式集中接种点。
图片
经开春天体育馆有序接种
此外,盘龙区分别在云南农业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设立临时集中接种点,拓东体育馆和青裕社区接种点也正在筹建中,将于近期开始接种。
官渡区体育馆
早上8点到下午5点接种 周末不休
目前,官渡区的方舱式疫苗接种点共有两个,分别在官渡区体育馆和新螺蛳湾接种点。
下午1点,官渡区体育馆方舱式集中接种点门外,志愿者在帮助市民核验健康码。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有序排队,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前承诺书,并进行体温、血压的检测,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才进入体育馆内进行接种。
体育馆内设置了 9个登记台和9个接种台,每个登记和接种区域都配备了3名以上的医生,通过多个窗口分流,可更加快捷地完成接种,场馆内也几乎没有人排队。
体育馆的看台被设置为留观区域,接种完毕的市民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签字确认下一次接种时间后,才可以离开。
官渡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和应急科科长马东旭说:“官渡区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于4月10日开放,平均每天接种疫苗5000支,接种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周末不休,截至4月15日下午5点,官渡区体育馆疫苗接种点共计接种21798支疫苗。” 马东旭表示,目前新螺蛳湾接种点只面向包括新螺蛳湾片区在内的矣六街道辖区居民开放,相比之下还是体育馆接种点的人流量较大。“根据疫苗供应情况,目前官渡区只开设了两个大型集中接种点,后续在疫苗有保障的情况下,还会开放其它的接种点。”
图片
市民接种现场
经开春天体育馆
暂时没有向市民开放预约
16日是经开春天体育馆方舱式集中接种第一个接种日,下午3点,前来接种的市民还在排着长队。体育馆内被划分为四个区域: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整个看台则作为留观区。
预检区和登记区这时排着长长的队伍,排队接种的市民大多是中通快递的工作人员。经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邱红艳说:“由于疫苗供应有限,目前暂时没有向市民开放预约,现在接种的是之前联系的企业和学校。今天接种第一天,中通快递419人,总承包公司550人,建投公司400多人,以及其他人群300多人进行疫苗接种,明天还将会为国土资源学院的1000多名学生接种。”
正在排队登记的快递小哥张先生说:“我们送快递接触的人很多,但平时工作又忙,很难抽出时间接种疫苗,今天公司统一组织我们过来打疫苗,也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
经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菊萍介绍,截至下午5点,经开春天体育馆已经接种1800多支疫苗。经开春天体育馆方舱疫苗接种点是目前经开区唯一的方舱疫苗接种点,整个经开区还有5个固定接种点,能满足经开区的疫苗接种需求。
盘龙区青裕社区
将于近日开始接种
盘龙区疾控中心主任何丽明介绍,盘龙区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辖区共有22个固定接种点,截至目前盘龙区已完成14万余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外,还于4月9—11日在云南农业大学设立大型临时接种点,抽调约100名医护人员为2万余名农业大学教职工和学生进行疫苗接种。16日起,又在西南林业大学设立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约120名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为西南林业大学、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为期3天的新冠疫苗接种,预计接种人数近3万人。
此外,目前盘龙区还分别在拓东体育馆和青裕社区筹建大型集中接种点、社区接种点,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开始接种,另有几个临时集中接种点,也已在规划筹建当中。
五华区市体育馆
16日下午两点人流量较少
下午两点,市体育馆方舱接种点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时的人流量较少,每个接种区域仅有一两个人在等待接种。现场设有醒目标识牌指引,也有志愿者帮助市民进行接种前建档。
市民刘先生原本以为接种点要排长队,就早早地来帮儿子排队。“没想到我前面就两三个人,儿子现在正在来的路上了。”刘先生说。
据五华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华颖飞介绍,昨日市体育馆接种点约5000人接种疫苗。除市体育馆方舱式接种点外,接下来五华区还将陆续开放一些集中接种点。
呈贡区
再增1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
4月16日,呈贡区再增一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位于呈贡区龙城街道城内社区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正式启用。该接种点8个接种台,时间为4月16日、17日两天,预计接种疫苗6000支。
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12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同步有序开展疫苗接种信息录入工作。居民领取到接疫苗接种单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接受疫苗接种,8个疫苗接种台的医务人员正在认真而忙碌地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接种点本次接种时间为4月16日、17日两天,预计接种疫苗6000支。
据悉,除指定疫苗接种医院外,4月8日至4月16日期间,呈贡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在区属各街道范围内完成了斗南、洛龙、龙城街道的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的选点、建设、使用工作,并在各高校设置了4个方舱式大型接种点。截至目前,呈贡全区有15个疫苗接种点,已有15万常住人口接受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下一步呈贡区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安排,采用就近就便,社区组织整体建制预约接种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接种工作,全力确保4月底全面完成全区30万常住人口的第一针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