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做好水环境治理“加减法” 巧算高质量发展“生态账”

南明河是贵阳人民的“母亲河”,在云岩区汇集了市西河和贯城河2条重要支流。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南明河流域水体受到严重污染,干支流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
2012年11月,贵阳市全面启动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作为中心城区之一,云岩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与“生态持续改善”协调推进,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利共赢。
河道整治、控源截污、巡河监管……云岩区通过做加减法、算生态账,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谱写出一曲绿色和谐的生态乐章。
图片
经贵医再生水厂处理后的水清澈透亮。人民网 王秀芳摄
污水排放做减法:开展控源截污 提高处理浓度
“以前没有铺设污水管网,居民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河水经常是臭烘烘的,大家都绕着走。”提及治理前的市西河,市民钟家伟连连摇头。
为改善市西河臭、乱、脏问题,云岩区于2010年9月全面启动该流域“雨污分流”一期管网改造工程。随后,河道清淤、黑臭水体治理等工程接踵而至,原本“臭乱脏”的市西河开始“洁净美”。
“如今,河里随处可见欢快畅游的小鱼,不时还有白鹭来此栖息呢,我每天专门来河边跑步。”钟家伟说,市西河的变化,让常住周边的自己感受异常深刻,希望这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能一直保持下去,也期待市西河变得更好。
图片
清澈见底的市西河。人民网 王秀芳摄
“其实,市西河的治理只是云岩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们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奋斗目标,并一以贯之。”云岩区政府副区长石洋介绍,为从源头破解中心城区污水“治理之困”,云岩区对贯城河沙河桥至化龙桥段、金钟河合江成人技术学校段等12处确定的黑臭水体展开治理工作,目前各项工程已全部完工,云岩区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各黑臭水体点已消除黑臭,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云岩区还对经过城区的合群大沟、西干线西支等六条大沟实施中心城区污水治理工程,通过清污分流、完善雨污管网、沟口改造等措施,减轻南明河截污沟负荷,提高下游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
“治水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从源头控制直排污水入河,才能切实提升河道水环境治理成效。因此,对直排污水进行截污治理,削减河道总体污染物,才能持之以恒维持良好的河道水环境。”石洋如是说。
污水处理做加法:5座再生水厂 污水应收尽收
再生水厂秩序井然,南明河水碧波荡漾。走进深埋在地下30余米的六广门再生水厂,明亮宽敞的厂房与自动高效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当看到出水口清澈透亮的再生水时,会让人产生难以置信的错觉。
图片
六广门再生水厂出水口的水清澈见底。人民网 王秀芳摄
“将浑浊恶臭的污水变成干净清澈的再生水,这是云岩区治理水环境的关键一环。”云岩区水务局局长闫永宁说,按照“适度集中、就近处理、就近回用”原则,云岩区先后投入28亿余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5座,实现区域污水应收尽收,有效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
“云岩区全省人口密度最高,土地稀缺。在土地资源有限、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建设再生水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建设为深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开启了先河、提供了借鉴。”云岩区委书记林刚介绍,根据中心城区“大分散、小集中”的排水特点,云岩区在南明河上游一级支流贯城河(云岩段)流域修建贵医和六广门2座再生水厂,专门收集贯城河流域污水,在彻底解决红岩桥分洪隧洞污水溢流问题的同时,还可向贯城河河道提供大量清澈景观补给水。在南明河一级支流市西河流域修建松山再生水厂收集处理松山大沟污水,将处理后清水补给市西河,为滨河景色添砖献瓦。
另外,云岩区还在市西河上游修建小关污水处理厂,以削减市西河上游河水污染物排放负荷,控制区域水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在南明河云岩区出口段修建未来方舟再生水厂,收集处理未来方舟片区开发建设后产生的生活污水,解决污水基础设施与片区开发不匹配的问题,避免片区开发对河流造成污染。
生态补水、地面供暖、生产绿化……云岩区创新引入资源化、能源化、生态化理念,采用先进处理工艺和多种节能设备“变废为宝”,将城市生产“负资产”转化为绿色发展“正资产”,为中心城区污水治理贡献出“云岩方案”。
生态宜居算细账:加强河道建设 扮靓美丽城市
“生态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长远发展。因此,光做加减法还不够,还要算细账,看怎样将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让城市更宜居。”闫永宁说,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常态风景,云岩区一直在努力。
阳春三月,金钟河两岸绿意渐浓,伴着潺潺流水行走于干净整洁的健身步道,让人顿觉心旷神怡。谁也想不到,如今风景如画的金钟河两岸,几年前还是村民生产生活的所在。
图片
春意盎然的金钟河。人民网 王秀芳摄
“遇到涨水不安全,对河流污染也比较严重。”金鸭村村民肖庭华告诉记者,虽然知道金钟河是阿哈水库的重要支流,但村民环保意识较弱,污水直排现象时有发生。
2017年,云岩区正式启动金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除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截流外,还动员周边居民搬迁至河道50米以上距离,全面修复生态。截至目前,云岩区共建成湿地面积11100平方米,新建生态护坡18500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42000平方米。如今,金钟河已逐渐恢复河流生态,水质也从治理前的劣V类提升至地表水饮用标准的Ⅲ类水体。
“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不是治理完成后就大功告成,工程建设只是第一步,专业的维护管理是环境修复的重要基础。”石洋介绍,下一步,云岩区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破解困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健康福祉的环境污染治理难题,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