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红色基因——绵阳有这些党史教育基地(之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了用好红色资源,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党史教育场馆的宣传教育功能,连日来,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通过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各区市县委党史研究室联系,奔赴各处党史教育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采访拍摄,把这些承载红色基因的地方一一呈现给广大读者。
图片
北川红军碑林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川红军碑林位于禹里镇场镇,碑林馆内陈列有红军经过北川时留下的石刻标语共36块,2002年被四川省命名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使红军碑林馆部分墙体、梁柱断裂,碑林馆变成危房。2009年,红军碑林馆建设纳入灾后重建,建设北川红军长征纪念馆,将碑林并入纪念馆,在纪念馆左侧专门修建红军碑林廊,将36块红军石刻标语在此集中陈列。
红军碑林成为人们了解红军长征在北川的历史,学习和传承红军长征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图片
盐亭县袁诗荛烈士纪念园
●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市级党史教育基地
袁诗荛烈士纪念园位于盐亭县柏梓镇龙顾村,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纪念园由烈士墓、烈士母亲墓、纪念碑、宣誓墙、四处广场、三处台阶、纪念馆、摩崖石刻和400米步游道组成。该纪念园庄严肃穆、气势恢弘,墓周柏树郁郁葱葱,山坡植被茂盛。纪念馆运用现代展陈手段,史料丰富翔实,图片真实完整。纪念园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精神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性党史教育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图片
北川新县城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川新县城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举世瞩目,全国关注,成为灾后重建的标志、旗帜、亮点,极具典型性和示范性。是地震灾区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
经过几年的发展,北川新县城博物馆、图书馆、幸福馆、巴拿恰、北川中学、七一职业中学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均免费接待国内外参观者400万人次,接待讲解1000余次。
图片
江油市红军文物陈列馆及西山烈士陵园
●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市级党史教育基地
江油红军文物陈列馆位于江油市西山公园内,2011年6月开馆。陈列馆主要展示了红军1935年在江油的活动情况,对红军在江油留下的革命文物进行集中展陈,对散布在境域内的大部分红军石刻标语进行了集中保护、陈列。
图片
江油市西山烈士陵园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位于江油市西山公园西侧山坡,占地约3.5亩。共有陵墓39座,其中红军墓14座、解放军烈士墓13座、因公牺牲烈士墓5座、公安战线烈士墓2座、见义勇为烈士墓2座、无名烈士墓2座、四川早期革命活动家王右木烈士夫人墓1座。
图片
绵阳市飞龙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市级党史教育基地
飞龙山红军纪念馆位于游仙区魏城镇飞龙山村,2019年7月1日开馆。纪念馆立足飞龙山红色历史,展示了红军进驻飞龙山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红色革命历史以及红四方面军波澜壮阔的战斗历史,是绵阳市首批党性教育基地、绵阳市廉政文化基地、绵阳市国防教育基地、绵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示范基地、游仙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飞龙山红军纪念馆以一院一廊五厅为布局,占地800余平方米,包括“初心使命、红色火种、山河热血、薪传不息、传承使命”等5个主题展厅。该展览馆立足于红四方面军在绵阳市游仙区的地方党史资料,全景式展现红军在游仙的革命历程。
图片
红军千佛山阻击战纪念馆及战斗遗址
●市级党性教育基地
红军千佛山阻击战纪念馆位于安州区千佛镇,2015年6月开始建造,2016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2018年10月,位于千佛广场的千佛山阻击战纪念碑落成。陈列馆占地总面积4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楼为千佛山阻击战陈列馆,以红四方面军在千佛山一线与国民党军队激战、对峙73天为背景,将千佛山阻击战役的各个阶段生动重现,给人视觉感受带来强烈的画面冲击;二楼为红色影视播放馆和“5·12”地震纪念厅。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毅 胥江 文/图
(部分图片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编辑: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