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货车ETC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董璇) “你们这样的做法确实是为我们着想的,前来办理道路运输证的同时,也办理了ETC,真诚地说声谢谢……”4月16日上午,家住宿豫区大兴镇双茶棚社区的刘先生,在宿豫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货车道路运输证后,拉着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审批窗口负责人邰金力连声道谢。原来刘先生在办理营运货车道路运输证的同时,现场还可以办理ETC。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在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为了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交通部大力推进货车ETC的发行安装和使用。特别在去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期间,货车ETC的推广发行对于提升干线物流效能,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撬动实体经济持续回暖具有重要意义。“自ETC发行推广工作以来,我们积极与宿豫区便民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最终在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设立ETC办理点。”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周凯告诉记者。
“去年我们在正常办理货车道路运输证中,发现有的驾驶员提出是否可以增设办理ETC的意见,我们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在去年底增设该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更好地方便了群众。”邰金力说。
负责办理ETC业务的葛鹏程介绍,他们不仅仅是现场为货车车主办理ETC,还要教授他们如何使用,并到实地为车辆安装好ETC。截至3月26日,据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统计,宿迁发行数量为24865辆。截至4月初,宿豫区便民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已发行货车ETC达2000多辆,目前全国货车ETC发行总量,江苏排行全国第一,宿迁ETC发行总量是全省前三。
葛鹏程提醒广大货车车主,办理ETC后有很多优点。首先是节省时间:高速收费站、国道收费站、省道收费站都设有ETC专用通道,不用停车缴费,不用排队等候,极大地节省了ETC用户的时间,还可降低噪声和尾气排放,能有效的减少污染;其次是节省费用:车辆减少起步、刹车频率,降低车辆磨损及油耗,客车货车都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有营运证的货车能享受8.5折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