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以民为先,广州政数局“跨域通办”经验值得借鉴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自2020年8月以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陆续联合珠海、佛山、韶关、肇庆、江门、梅州、河源、清远、东莞、中山、云浮、汕尾等省内12个城市以及武汉、海口等省外2个城市,与全国共14个城市开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合作,为企业群众提供社保、交通、卫生、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商务等78项热点业务“跨域通办”服务。
以往,由于大量政务服务事项均为属地管理,大到户口迁移、小到开具证明,动辄就要回户籍地办理,尤其在人口流动性极大的当下,对于很多长期在非户籍地生活的办事群众十分不友好。加之证明材料繁杂、办事指引欠清晰等问题,可能带来“多地跑”“折返跑”的结果,本来简单的办事变成又要请假更可能要“打飞的”,给民众带来不便。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跨域通办”可以极大提升办事的便利性及效率,“进一扇门,办两地事”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需求。正因如此,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以满足民众对于异地办事的需求,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与便利性。
此前,广东积极响应“跨省通办”,于今年2月与北京市、海南省、河南省、江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跨区域数据共享应用,为“跨省通办”电子证照等数据共享互用打下坚实基础。
而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亦是政务服务改革的先锋,尤其在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有着不俗表现。对于“跨域通办”,广州样本同样值得研究。
技术赋能为包括“跨域通办”在内的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广州的“跨域通办”,线上部分主要依托于广东政务服务网与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其对技术的深度运用,能够很好地提升“跨域通办”的服务效率与质量。线上“跨域通办”有着明确指引且有相应的专区,以身在肇庆的邱女士办理个人医师执业证书变更业务为例,她只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登录并申请,通过线上初步审查后即可将资料快递至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跨城通办、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受理后即将材料送至相应部门审批,4个工作日后即可寄回邱女士所填地址,真正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甚至“零跑动”办事。
而比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技术,对于政务服务改革而言,重点在于以民为先的思考模式。广州的“跨域通办”,以民为先当然不止于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同样有着周全的考虑。针对不同需求的办事群众,线下政务服务提供了各种不同的服务模式。对于相对简单的业务或对流程熟悉无疑问的民众,可以通过线下自助终端机办理“跨域通办”业务,最大程度地减少排队。而对于需要咨询的民众,广州则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跨域通办”服务专窗,通过配备专职人员等举措,为“跨域通办”业务办理提供必要的指引。
“跨域通办”的广州样本,为多地联合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探索经验。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这些经验探索能为“跨域通办”内涵的扩充作出贡献,直至实现全覆盖的“全国通办”,让老百姓办事不再受地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