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因被骗想不开欲跳河轻生 消防员耐心引导令其放弃轻生念头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文图视频 张霓/剪辑

4月14日23时,商丘市119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位于梁园区中州路与朱台路附近包河桥,一女子欲跳河轻生,情况紧急,急需救援。接警后,商丘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梁园区建设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救援。

23点08分许,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发现现场一名女子坐在距河面3米上的燃气管道上,情绪十分激动,扬言如果消防员靠近营救,将采取极端行为。为防止意外发生,随队出警的梁园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毛文亮一边稳定女子情绪,一边命令救援人员穿戴好救生衣,携带救援装备在岸边等待时机。

经过毛文亮的耐心引导和沟通,该女子慢慢平复情绪,开始向救援人员讲述轻生原因。据她讲述,其本人是个孤儿,先前被骗到缅甸打工,后受到境外诈骗人员欺诈,导致其本人被法院起诉,所以产生了轻生念头。

在了解情况后,毛文亮结合多年救援经验,逐步开导该女子,经过近20分钟的耐心劝解,成功让该女子放弃轻生念头。随后毛文亮命令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衣逐步靠近该女子,协助其安全上岸。

23时44分许,该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而后救援人员进一步安抚该女子,在确定该女子已经平复心情无轻生念头后,将其移交给现场民警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