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将打造三类教育集团,涉及全区6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图片
2021 -2023年,天桥区本着“优化共同体、赋能联盟校、彰显名优校”的工作思路,确定各类集团试点学校,打造天桥区本土优质教育品牌。4月17日,天桥区正式对外发布三类教育集团,涉及全区6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名优学校带动发展教育集团5个,学区一体化教学联盟3个,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15个。教育集团成立后如何干?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萍有自己的看法。
建立集团理事会,转化总校优质动能。发挥区域名校和骨干的智慧才能,先期组建优质学校(幼儿园)教育集团,后期增加薄弱校或新建校成员,壮大集团办学规模,通过“集团理事会”的工作模式,将总校优质动能不断转化为集团校发展新动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彰显“名校办分校、强校带弱校”的输出效益,逐步形成“优质学校领航、新建学校跟进、薄弱学校提升、农村学校改善”的富有天桥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确定集团试点校,立足基础寻求路径。本着“追求精品,追求实效”的原则,确定教育集团试点学校,重点发挥“集团理事会”和集团总校的领航作用,总校立足集团成员校的现有基础,分析差异,准点切入,探索成员校发展的新路径,在办学理念、管理机制、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社区参与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实现文化融通、资源共享、教师互动、水平提升。
形成互通多渠道,目标同向合力探索。共同体、联盟校、名优团作为集团化办学的三种类型,坚持资源共享、联盟携手、互通有无、共建共赢,围绕公平和质量两个主题,目标一致、点上发力、深处问策,创建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并坚持本单位底蕴文化建设,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目标。
成立评估考核组,多元评价引领发展。成立前测小组,评估成员校的现有基础,制定“比基础、看发展”的三年目标。引导集团内学校按照既定的契约共同行动,品牌共享,资源互通,形成全方位合作运营的办学模式。在年终爱生学校考核中实行总校与成员校分别占比,对教育集团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引导教育集团工作的良性发展。
最后,张萍指出,“推进集团化建设的目标已然确定,破题而行的攻坚号角已经吹响,教体局会一如既往做好工作的各项保障,积极探索现有管理体制和机制下,适应集团化办学的干部人事编制、岗位设置、经费投入、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激励学校办出活力,确保集团化办学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