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护平安向险而行他时刻待命-记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商海雨

执行任务时,率先冲入嫌疑人所在房间,即便被泼汽油、身体多处烧伤,依旧无畏无惧,果断将嫌疑人当场制服;面对身绑鞭炮、手捧硫酸当事人的疯狂抵抗,他第一个破门而入,用自己血肉之躯,将嫌疑人死死压住,成功避免险情的发生。

责任源于信念,忠诚乃因本色。一幕幕惊心动魄,一次次挺身逆行,如果说,回避危险是人的本能,26年从警路,他则以实际行动真情诠释了---守护群众是人民警察的“本能”。他就是现任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商海雨。

人物名片

商海雨,1973年生人,中共党员。从警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雷锋式政法干警”“辽宁省优秀公务员”“朝阳市十大优秀警官”“朝阳市劳动模范”“朝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立公务员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7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无惧危险冲锋在前是使命也是责任

2021年4月9日,在朝阳市公安局人民警察教育训练基地,一场综合演练在此精彩上演,市县两级巡特警队员集结一处,各个身手不凡。指挥台上,商海雨认真观看,表情严肃,身为支队带头人,提高队伍整体作战能力,一直被他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只有平时加强实战化训练,才能确保我们的警力在日后执行任务时,能够打得赢,少受伤。”商海雨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悟,与他一路走来的一线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商海雨并非科班出身,1995年通过考试加入公安队伍,在交警部门工作多年后,被调入巡特警支队。在这支被称为行走在危险边缘的英雄队伍中,他累计抓获各类重特大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参与指挥抢险救援200余次,参与组织盘查堵控统一行动130余次,抓获网上逃犯59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服务群众2900余人次。

曾有一次,北票市一名男子在当地行凶后,潜逃至一栋民房内躲藏。警方锁定男子位置后,根据所掌握的消息分析,男子极有可能携带着枪支,这让此次抓捕任务危险重重。

接到出警任务后,作战经验丰富的商海雨主动向上级领导请战,冒着随时可能被对方枪击的巨大风险,在战友的配合下,第一个冲入民房,果断处置,迅速将嫌疑人成功制服。

事后,曾有人问他,枪弹无情,难道不怕吗?“巡特警就是公安机关的一把尖刀利刃,该我们出鞘的时刻,就要毫不犹豫地向前冲,这是使命,也是责任。”商海雨坚定地说。

栉风沐雨练精兵只为守护万家平安

在时光淬炼之下,如今,商海雨已从支队的“排头兵”成长为了“领头雁”。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上任以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大局之中。

为了提升巡特警队伍的巡逻防控、反恐防暴、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商海雨结合地区实际,创新完善“巡防工作主体地位不动摇、专业化武装巡逻、常态化巡逻、特警突击队处突增援三个层次叠加”的巡逻防控模式,构建了“点线面”合围的巡逻防控网格格局,并建立起“街面囤警、动中接警、快速出警”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此举在机构不增、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警力配置的最优化。

他还积极探索智能警务,通过设立数字化勤务指挥室,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一系列创新举措,极大提升了巡防警务效能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作为公安机关的特殊力量,巡特警支队随时准备着担负起我市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了打造一支过硬的特警队伍,商海雨会定期组织警力开展全封闭训练,与战友们一起24小时吃住在单位,还专门邀请武警教官,对特警队员进行训练,定期开展测试和拉练,结合民警综合素质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和尖刀能手,让支队战斗力明显提升。

他曾5次带队参加全省巡特警系统大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支队特警突击队也先后获得辽宁省“先进党组织”“朝阳市优秀政法单位”荣誉称号。“今天我们所有的拼搏和汗水,都是为了当百姓遇到危难时,能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商海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大家舍小家26年无怨无悔

在守护平安的道路上,商海雨付出的汗水与心血,我们难以想象。他时刻准备为民而战,即便健康因长期劳累出现状况,也没有请过一天假。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在自己的小家里,他只能无奈做起“甩手掌柜”,也因此留下了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遗憾。

那是2014年,商海雨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考试前夕,一向懂事的女儿向父亲诉说了自己的心愿:“爸爸,从我上学那天起您就没管过我,现在我马上要考试了,您能不能多陪陪我。”

女儿的话,让商海雨无比惭愧。他知道,作为一位父亲,自己并不称职,往昔对女儿成长的忽视,让他不忍拒绝。然而,突然接到的全封闭训练任务,却让他又一次对女儿食言了。

商海雨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离家的前一晚,他害怕影响女儿情绪,心情复杂地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不知该如何向女儿开口。最终,他拿出一张纸,写下了这样一封信:

我亲爱的女儿,爸爸知道你将迎来人生的重要时刻。身为父亲,我本应在这个时候,陪伴在你的身旁。然而,爸爸的肩上,还担负着更重要的责任,这责任,关系着无数个像我们一样的小家,无数个如你一样的孩子。现在,我必须立即回归岗位,我们将在不同的战场上拼搏。爸爸相信你,两个月后,我们定能在胜利的“山顶”见。

那两个月,商海雨的女儿果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而他则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指挥训练,其间不慎摔伤导致手臂骨折,依旧坚持带伤工作,出色完成了训练任务。

“这些年陪伴家人的时间确实太少了,封闭训练一两个月不回家是常事儿,就算回家了,只要接到任务,连夜就走也是常事儿,非常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商海雨说。

26年转瞬即逝,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商海雨依旧无怨无悔,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着光和热。誓言无声,却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见证着他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