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考虑在新加坡交易所二次上市

图片
腾讯科技讯 4月17日消息,知情人士周五透露,在东南亚网约车和外卖巨头Grab通过400亿美元的SPAC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该公司正考虑在新加坡进行二次上市。
据悉,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能够让Grab在靠近其业务所在地拥有投资者基础,从而有可能为其用户、网约车司机和商业伙伴提供更容易的股票交易渠道。截至目前,Grab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对正确的发行人而言,二次上市很可能是一个好举措。这是两全其美的做法,”律师事务所Rajah & Tann Singapore的资本市场和并购合伙人雷蒙德·童(Raymond Tong)说。““如果你的本土市场在这个区域,选择在新加坡上市可以帮助你发掘另一批投资者,因为新加坡有许多家族理财室和基金,”他说。
在新加坡进行二次上市之前,Grab本周刚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Altimeter Growth达成400亿美元的合并方案。这也是全球市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SPAC交易。根据双方达成的交易,Grab将从贝莱德、淡马锡控股、富达国际、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尼西亚一些最富有的家族集团募集40亿美元。
Grab于2012年推出网约车服务,如今已在8个国家的逾400座城市推出服务,并将业务扩展至食品和百货配送、数字支付等领域。去年,Grab获得了新加坡政府颁发的数字银行牌照。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Grab计划在二次发行中打算募集多少资金,而且财务条款和时间表仍处于早期考虑阶段。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星展银行,当前市值约为554亿美元。尽管Grab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最终可能只能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募集少量资金,但它的上市将标志着新加坡交易所的一大胜利。
长期以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要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进行大型首次公开募股的交易所。受困于国内散户数量较少,该交易所一直在与低流动性和低估值作斗争,迫使大量公司退市,也阻碍了地区高增长公司的大规模上市。相比较而言,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都选择在港交所进行二次上市。
近年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采取了许多措施试图扩大股市规模。在6年前任命的首席执行官罗文才(Loh Boon Chye)领导下,它收购了一些公司,将自己转变为一个多资产交易所。过去三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在二级市场筹集的资金是一级市场的四倍。
目前,有28家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二次上市,其中包括马来西亚的IHH医疗保健有限公司和中国香港企业集团怡和控股等。去年,尚乘国际(AMTD International)成为首家纽交所上市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进行二次上市的公司。该公司同时也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首家采用双股权结构的公司。(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