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来了之拾遗篇

近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已正式公布,我们也分别写了其中最为精华的交通空间格局篇。今天,和大家一起看看还有哪些遗漏的部分。

NO.1|

关于规划背景

一方面的南京都市圈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一体化水平都较高,需要更高层次的规划设计;另一方面南京(都市圈)的优势十分明显:

1,苏南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

2,有利于支撑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助力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3,有利于接续带动皖江经济带和淮河经济带发展,促进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协同联动;

4,有利于形成跨省级行政区区域治理新模式,为我国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简单总结可以理解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还可以加一个融合江和淮。这些优势也是我们此前一再强调国中跑不掉的主要原因。至于什么时候能官宣,我们继续等待。

关于南京都市圈的范围问题

规划中提到了一个新概念——核心区域,主要指:

南北两端的淮安和宣城都只有一个区(县)进入核心区,马鞍山入选最多,而芜湖则有三个区进入了核心区,可能是因为南京之外,芜马一体化趋势最为明显。

东西两侧滁州基本上全方位毗邻南京,全椒落选实属意外。镇江方面,城区全入选核心区,一个县级市(句容)也进入了核心区。从侧面也能看出对于南京向东发展来说,句容的角色不是屏障,就是桥头堡。扬州方面中规中矩,仪征的未来空间很大,其他的比如城区主要还是要依靠城际地铁的黏合作用。

常州的金坛和溧阳没有进入核心区,可能是考虑到了此前已经获批的宁锡常接合片区的因素。

与五年规划一样,此规划期至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关于定位和目标

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这一点与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愿景遥相呼应和相辅相成的。

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资源配置中心:这一点对应的是南京”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核心城市“这一属性。

全国同城化发展样板区:这与南京和都市圈各城市之间独特的地理布局以及悠久的历史有关。

高品质宜居生活圈:通达的都市圈同城化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房价对人口的影响,同时也可以提升生活的品质。

目标:到2035年,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的位置、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资源配置中心的枢纽作用凸显和同城化机制更加健全等方面有所建树,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NO.2|

芜湖成黑马

除了前面说的芜湖有三个区进入核心区以外,芜湖还被定义为都市圈唯一一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南京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在提到支持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时候,仅仅提及了南京和芜湖,这也意味着短期内只有芜湖符合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条件。

如何破解行政壁垒

规划中建立都市圈统一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很多,比如:建立统一的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技术市场、金融资本市场、统一市场准入标准)等,如何在跨省跨市的背景下实现各种“统一”,是值得期待的事情。

关于国中

仍然有很多人对南京争取国中的动机有严重的误解:与很多其他城市相比,解决问题是南京迫切需要国中的独特原因,而不是炫耀实力( 同级别的城市里,南京算是最低调和最无欲无求的那个了,但低调和无欲无求并不是放弃解决问题,放弃更高能级的发展)。

国中可以解决首个跨省都市圈在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比如最重要的政策和资源首位度等。

NO.3 | 叁

规划中的其他内容基本上保持了与国家“十四五”规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苏皖两省“十四五”规划以及各市“十四五”规划等保持了一致。目标一致,步伐才能整齐!

靴子落地,抬脚奔跑!

声明:以上内容融合了作者观点和偏好,详细内容以官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