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江西)】承载高速路域经济的新走廊-景婺黄高速婺源服务区

“我们按照提质升级动员会的要求,多措并举打造形象优美,效益优良,服务优质的人民满意‘三优’服务区。让服务区成为‘服务群众美好出行的新驿站’‘承载高速路域经济的新走廊’‘展示江西特色文化的新窗口’。” 4月15日,在江西交通投资集团畅行公司景德镇分公司婺源服务区,畅行公司景德镇分公司总经理杨舰宇告诉记者。
图片
婺源服务区,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地处赣、浙、皖三省交界处,离婺源县城中心约15公里,总占地面积305亩,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设于杭瑞高速k290+000公桩处,是集停车场、餐厅、商超、加油站、汽修厂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区。从婺源服务区隔墙望去,眼前就是千亩有机茶园。
图片
唐朝陆羽所著《茶经》,就有“歙州茶生婺源山谷”的记载。婺源绿茶叶质柔软,持嫩性好,芽肥叶厚,有效成分高,素以“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的品质著称。
图片
婺源服务区围绕本地绿茶优势,创新商业模式,顺应市场规律,在陶瓷馆增添了婺源茶叶专柜,购置当地优质茶叶,使得旅客在服务区就够购买地道的婺源绿茶。杨舰宇说,茶农采摘的都是婺源当地最原生态的有机绿茶。“婺源绿茶”四个字就是金字招牌。
图片
杨舰宇说,“婺源在茶道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因主体、地域、文化、条件的不同。婺源民间整理出来的茶道共有三道:农家茶、新娘茶、文士茶。服务区节假日期间会在区内设置茶道展示区域,与当地企业联合现场表演采茶、制茶工艺,以及开展茶道展示活动,即能打造婺源茶文化特色,又能带动当地特产销售,呼应民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让游客在回家的路上也能感受在家一般的惬意自在。另外我们还计划开展古风摄影活动,欢迎大家来婺源服务区和茶园进行特色艺术摄影。”
婺源服务区一直以来就积极推动“服务区+茶文化”项目,让旅客不高速就能买到地道的婺源茶,不下高速就能体验到茶乡文化。以地方特色带动服务区发展,以服务区为窗口展示地方特色。据悉,婺源服务区先后被畅行公司评为“先进集体”称号,被婺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及上饶市委市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婺源县“文明单位”及上饶市“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4月被江西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收到锦旗10余面。
图片
杨舰宇说,“景婺黄高速开通以后,婺源服务区主要是主打服务区加茶文化的这个项目特色,它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我们通过服务区设立了茶叶的扶贫专柜。当地的茶农能直接把茶叶放在我们的扶贫专柜里销售,当地的茶农能直接通过服务区获得收益;而在高速上行驶的司乘人员不下高速,能在婺源服务区买到最正宗的当地的婺源绿茶。这样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杨舰宇表示,以地方特色带动服务区发展,以服务区为窗口展示地方特色。婺源服务区周边的茶园和徽派民居,是服务区未来最大的资源拓展方向。下一步服务区准备与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进行深入的磋商和沟通。以“茶乡游”为主题,以采茶、制茶、农家乐、民宿等为主要旅游内容,使服务区成为旅游客服中心,吸引过往旅客到周边旅游。让旅客不下高速就能真切的感受到婺源茶乡文化。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