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111|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亳州·涡阳)

纪念馆坐落在涡阳县北部新兴集。
新四军第四师是一支驰骋于华中敌后的抗日劲旅,其前身先后为新四军游击支队、新四军第六支队、八路军第四纵队。1938年9月,彭雪枫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率新四军游击支队373人从河南省确山县竹沟出发东进抗日,短短数月,即初步打开豫东皖北抗战局面。1939年9月初,彭雪枫带领新四军游击支队来到新兴集,开辟了以新兴集为中心的豫皖苏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1940年2月1日,游击支队奉命改番号为新四军第六支队;6月底,与黄克诚率领的南下八路军第二纵队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八路军第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率领第四师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了包括30余县、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的淮北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十九个著名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新兴集作为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机关驻地,作为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曾被誉为豫皖苏边区的“小延安”。
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原为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旧址。1992年后,为了缅怀彭雪枫及第四师健儿的丰功伟绩,地方政府重新修建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作战室、机要室、彭雪枫旧居,共16间,面积320平方米。1996年修建了刘少奇旧居、张震旧居、参谋处旧址、拂晓报社旧址,共18间,面积约350平方米。1998年重塑了高3.5米的彭雪枫骑马铜像。该纪念馆现是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供稿)
来源| 喜马拉雅安徽
责编| 丁力编辑| 袁玉莹
主办单位|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
平台建设及技术支持| 安徽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