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的“三亚机遇”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迎来成立20周年。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深化区域合作、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20年来,三亚与博鳌执手相牵,彼此见证着成长。

共享荣光:

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每当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许多外国政要下榻三亚。随着三亚的建设发展,一批批国际一流的酒店兴起,加上绿色、低碳、美丽、幽静的自然环境,给在这里住过的国际政要和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3年4月6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5日和6日在三亚为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论坛年会的缅甸、哈萨克斯坦、秘鲁、墨西哥、赞比亚、芬兰六国总统举行欢迎仪式,与六国总统进行国事会谈。在椰风海韵的吹拂中,在热带园林景观的簇拥下,三亚的美丽伴随着庄严的仪式通过镜头传遍全世界。

2014年1月24日,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与三亚签署了共建“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外交部有关司局领导、海南省有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凭借连年举行的“最美国事活动”,三亚优质的资源环境再次得到外交界人士的认可。

三亚,这座与博鳌相距170多公里的城市,因为博鳌亚洲论坛,成为除博鳌之外备受关注的城市。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三亚每年吸引不少外国政要或前政要到访,极大地提升了三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抢抓机遇:

集聚发展“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具有开放、绿色、高端、国际化等诸多特性。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行前,三亚招商引资团队提前对各参会的企业进行深入了解,结合三亚重点产业的发展要求,开展精准对接和项目洽谈,在年会前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向来宾充分展示海南、展示三亚的旅游产业发展成就。三亚精心设计年会外考察路线,让各国嘉宾饱览三亚得天独厚的热带风光,欣赏独具特色的三亚风情演出,古老神秘的黎族苗族文化,感受海南人民的热情友好,领略海南生态之美。

开展主题灯光秀,展示美丽三亚形象。每逢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期间,三亚利用标志性建筑外立面和公园广场的灯光设施,精心策划开展城市灯光秀活动,通过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点夜空,营造浓厚年会氛围。

在服务论坛年会中,三亚一直以高标准自我要求,逐渐形成对标一流、精益求精的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并将其融入环境改善中,不断增强三亚发展的“磁力”。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时代的命题里,既有加快落实自贸港政策的紧迫感,又有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责任感。

这是博鳌的机遇,也是三亚的机遇。三亚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热带滨海度假旅游城市的目标,在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不断以新的姿态成长为新时代的重要元素,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三亚日报

编辑:向顺宇

主编:陈 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