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侧记:优化公交布局 让百姓出行更加畅达

昨天上午,期待已久的市区SRT一号线开通试运行,这是优化公交布局、增进群众福祉的一项民生实事,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昨天上午8点40,市区SRT一号线开通试运行现场会结束后,首批前来体验的近百位市民,兴奋地登上SRT一号线首班列车,体验SRT出行的舒适、快捷。

市民 冯金山:“非常的激动,我们是第一批坐这个车子,这个车子坐得非常舒服,里面环境也非常非常的好。”

市民 茆秀华:“坐在这个上面,看到外面的视野很好,还有坐得很平稳很安全,心里很舒坦。”

SRT是介于有轨电车与BRT之间的新型轨道交通系统,运量较大,有四节车厢,最大载客量达320人。同时,它融合了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的优点,较好的在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发挥骨干作用。

江苏兴盐超轨交通有限公司盐城SRT运营总经理 蔡斌:“将SRT与盐城现有BRT在道路、站台和信号等多方面进行兼容,促进SRT与BRT兼容发展,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条件,解决高峰期和大运量的运行需求。”

近年来,盐城市区城市空间不断扩大,盐青铁路、盐徐高铁、盐通高铁相继建成通车,长距离快速公交、瞬时大容量公交出行需求持续增长。面对城市居民新的出行需求,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升级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十三五”时期,我市先后开通全省首条高架地面系统BRT环线、全省首条超级电容电车示范线,市区公交线路由2016年的78条增加至116条,截至去年底,市区公交线路总长2524公里。此次我市积极推进SRT项目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组团联系发展、缓解城市拥堵、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民 王菊香:“盐城有高架、高铁,然后以前有BRT,现在有SRT,作为盐城人,感到很幸福,出行很方便。”

江苏兴盐超轨交通有限公司盐城SRT运营总经理 蔡斌:“计划将一号线东扩至宝瓶湖,西延至盐龙湖,研究在盐龙湖、宝瓶湖SRT终点站实现城乡公交与旅游公交换乘,并加快二号线规划研究,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