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首个森林防灭火法治阵地建成

4月16日,记者在炳草岗街道凤凰社区公山湾森林防火卡点看见,这里新增了一些卡通画和宣传牌。原来,这是东区司法局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与法治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对包保的公山湾森林防火卡点进行法治文化打造,建成了全市首个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阵地。

图为公山湾森林防火卡点处新设置的防火卡通宣传牌。

为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东区司法局拓展思路,针对公山湾地势陡峭、火情隐患多、流动人口集中、宣传教育困难大等特点,在多次实地调研基础上,统筹规划,调拨资金,以设置卡通宣传牌、法律法规宣传栏等形式,将法治元素引入阵地建设,打造了“公山湾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阵地”,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意识,充分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护林防火。

该法治阵地设置了防火倡议书宣传栏,倡议广大市民零火源入林、文明祭祀、爱护环境,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设置了典型案例展板,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切实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设置了消防员卡通画,上面有二维码,只要市民拿起手机扫一扫,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和东区各类涉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举措、要求的推文都能“码”上知晓。

编辑:刘婷

审核:丁 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