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常德】抓好三线建设

从1965年开始,常德地区党政军领导以很大精力抓好国家和湖南省在常德境内兴办的三线建设项目,动员全地区人民群众参加三线建设。

枝柳铁路穿越常德地区的澧县、临澧、石门、慈利的山岳地带,是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工程,常德境内路段长151.24公里,经过石门、慈利两座县城。常德地区抽调党政军干部,组成庞大的指挥机构,组成筑路大军,大打人民战争。枝柳铁路常德段建设高峰时,全地区组成7个民兵师、29个民兵团、206个民兵营、1253个民兵连,共计19.3万人。

国家为了备战,加强三线地区的工业基础,决定将沿海地区的部分工厂迁往内地。由于地委的积极争取,国家计委决定将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中国粮食部东风机械厂和上海工程机械厂、上海纺织机械专件厂、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等企业搬迁到常德。地委指示有关部门做好接待工作,帮助内迁工厂,解决建设、生产和职工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使这些企业的职工安心在常德,扎根在常德。这些企业建成投产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逐年增多,都成为了大型企业、先进企业。

1965年至1974年,常德地区在省革委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湖南省的“小三线”地区,先后兴建了湘澧盐矿、桃源棉纺织厂、常德电光机械厂、津市电子管厂等10多家“小三线”企业,加速了常德地方工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常德历史》第二卷(1949至1978)

一审:宋博雅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