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学党史每个党员不掉队

“恩祥书记上门讲党史,讲得特别好,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入党经历。”近日,在浙江温岭市石塘镇里箬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恩祥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之后,85岁的老党员陈祥茂感慨不已。
学党史、讲党史、谈感悟、话初心,温岭市发挥网格工作组、党员志愿队等力量,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末端覆盖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如今,不论是在偏远山村、归港渔船,还是在大小企业,一股振奋人心的学习热潮正在蔓延。
“我们村的出海党员较多,党史学习教育,每个党员都不能落队!”近日,温岭市石塘镇星升村的党员干部、网格员利用接鲜船回港之际,登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渔民党员带去党史学习课堂、学习资料,解决了渔民党员海上作业周期长、学习教育集中难的问题。
党员离港不离党。为确保本地党组织所有党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学习,温岭市石塘镇、松门镇等渔业大镇结合渔区特色,展开了上船头学党史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的课堂由陆地延伸到海上。此外,温岭市还成立了海上红船学堂,指导渔业乡镇选派党员干部担任“海上红船组织员”,负责海上学习的指导、联系工作。针对长期海上作业的渔船,当地利用渔船信息系统、“渔信通”手机软件等载体传送党史知识。
傍海多山的温岭市,除了渔民数量较多之外,还有许多索居偏远山村的乡民。如何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的阻塞点?送党史学习教育“上山下海”,让红色足迹遍布更广。
“林阿婆,我们来给你放抗日战争片《地雷战》了!”4月9日傍晚,城南义工队队长张金华带着电影放映设备,来到城南镇林岙村东山自然村村民林领妹的家中。这也是张金华的“爱心电影院”启动之后的第322场活动。
76岁的林领妹一直渴望看场“爱心电影”,长期独居的她在收到“惊喜”后,心中有说不出的开心。“《地雷战》我们年轻的时候经常看的,那个时候没电视,也像这样放出来。”放映现场,当看到记忆中的经典一幕,林领妹总是忍不住讨论两句。
自开展“红色电影进大山”活动以来,张金华与他的爱心义工队走进偏远山村、养老院、空巢老人家中,为大家送上经典红色电影,也在现场收获了不少感动。“每次我们放一些经典的红色电影,村民们都很喜欢,说是勾起了他们的‘红色记忆’。也有不少村里的老党员,看得热泪盈眶。”截至今年3月底,他们已为镇上党员群众带去25场红色电影。党的好声音与温暖,在一场场爱心接力中,被传递到城南镇的角角落落。
“像渔民、偏远山村村民等群体,都是平时党史学习教育难以覆盖到的末端,我们在创新形式的同时,发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温岭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江君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