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品牌 品牌强市】万向科技园 泥屯河畔果蔬甜

图片
康养基地
图片
绿色有机
图片
食材新鲜
图片
协同共生
图片
生态养殖
图片
家庭农场
图片
现代农业
图片
观光研学
图片
生态设计
图片
万向客栈
图片
餐饮服务
散养土鸡
寻一处雅居品自然清新;聚一方乐园享田园风情。从太原市出发,20多分钟车程便可来到阳曲县泥屯河畔万向农业科技园区。经过“新农人”们的精心建设,这个占地1200亩的园区已经成为集现代农业、文旅休闲、生态康养、研学旅行等吃、住、游、玩、购于一体的田园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
鱼菜共生的农业“黑科技”
走进园区的鱼菜共生大棚,水声潺潺的温室大棚里,满眼深深浅浅的绿色,那是鲜嫩清爽的小白菜、茎叶肥大的生菜、药食两用的田七……颇为奇特的是,这些自由生长的蔬菜没有扎根于泥土,而是端坐在一个个由白色泡沫板制成、手掌大小的小“板凳”上,“凳子”则漂浮在连接着养鱼池的方形水池上,蔬菜的根系穿过泡沫板的孔洞,伸入波光闪烁的水面。
蔬菜为啥长在水里?万向农业科技园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从以色列引进的鱼菜共生循环农业系统。简单地说,就是养鱼的水经处理后用来种菜,蔬菜的根系为鱼池供应氧气,同时还是天然的滤水器,通过保持水质的洁净,达到鱼和水互助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这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把水产养殖与无土栽培结合起来,实现了生物的协同共生,达到了1+1>2的效果。鱼菜共生的生产模式,不光节约能源、提高产量,还全程无污染。因为具备无农药、零添加、零污染、高营养的优点,这里出产的有机蔬菜供不应求。如今,这里开发出以“泥屯河”商标为核心的高档有机果蔬、农副产品、有机畜禽等系列,深受市场欢迎。
滋养身心的康居福地
摘几颗红艳香甜的草莓,尝一把酸甜可口的樱桃,细细体会水果本来的滋味;或者采摘点自己耕种的蔬菜,取几颗散养土鸡蛋,为自己和家人做顿可口的饭菜……住在万向农业科技园农家小院,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舒适感油然而生。
为了打造文旅康养度假区,这里建成了多个功能区域:让游客置身于林木花草间享受美食的生态餐厅、可供观赏研学的日升药博园、集康养休闲于一体的穹顶温泉疗养中心、可体验北方农村居住特色的窑洞民宿,以及户外垂钓园、萌宠乐园、健康步道、生态散养基地……在好山好水好作物的依托下,园区规划建设生态康养为衍生产业,配套建设康养中心、康复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等,结合药博园等特色产品研发药膳,从而达到养生、养心、养老的健康守护目的,打造一片远离尘嚣、滋养身心的康居福地。
造福乡民的现代农业园区
“以前自家种地,投入大产出少,技术也提不上去,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在公司的农业产业园区里种地,收入翻了好多倍。”西青善村村民白来宝告诉记者,自己负责公司的蔬菜大棚,由于引进了高科技,并且是有机种植,大棚里生产的蔬菜品质高、口感好,经常供不应求。
“在家门口打工,赚钱顾家两不误,收入还越来越高!”阳曲县东青善村村民张月英也很高兴。张月英负责管理的是四季果园,看着红艳艳的樱桃、金灿灿的杏儿、亮晶晶的葡萄,和一年四季都在不断成熟的水果,她的心里也甜丝丝的。
万向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贾连喜介绍,“万向”周边与4个村土地相连,园区所有的工人全部来自附近村,常年用工多达百余人。除了工资收入,当地村民还能获得园区支付的土地流转租金,共涉及300余户,惠及1000多人。
一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一片村庄脱贫致富。万向农业科技园区现有119栋冬暖日光温室大棚,有全县第一座科技孵化基地、全县第一座玻璃智能连栋温室(万向生态园)、全县第一座薄膜智能连栋大棚(万向四季果园)、全省第一座穹顶智能温室……这些设施技术正有力地引领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并辐射带动阳曲农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变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在现代高科技的加持下,万向农业科技园正带领着村民们,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