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监狱戒毒系统25个监所通过验收转入查纠整改阶段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经各监所自评,北京市司法局、市监狱(戒毒)管理局联合检查评估小组审查、复评,北京市委第九指导组评估验收,全局25个监所全部完成学习教育阶段各项任务,于近日转入查纠整改阶段。
图片
据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北京市委第九指导组、市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抓住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利契机,谋篇布局,强力推进。在强化领导、搭建组织领导架构方面,以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为总指挥,组建了“1+1+8+12”领导体系,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同时,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牵动贯穿,以警示教育开路发动,以政治教育筑牢忠诚,以法治教育破旧立新,以英模教育铸魂塑形,全警动员、全员参训,人人受触动、受教育。
图片
图片
据介绍,在学习教育阶段,首都监狱戒毒系统的基层监所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如良乡监狱制作“三书”“两本”(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党建党史知识、常用规章制度三本口袋书,《身边的榜样》《身边的警示》两本自编册子);未管所为每名民警制作个人教育整顿档案;天堂河强戒所成立“党史宣讲小组”,党委书记带头讲述党史红色故事。此外,天河监狱、第二监狱举办警示教育展;北京市监狱开展“北监榜样”身边典型选树活动;沐林所开设“政治夜校”,工作与学习教育“两不误”。
在垦华监狱,还开展了法治宣传“进军营、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清园监狱通过编发《队伍教育整顿专刊》,制定队伍教育整顿考核办法,让考核结果与支部建设挂钩。女子监狱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监狱管理规范有序。
记者注意到,在队伍教育整顿进程中,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多次开门搞整顿,广泛听取各界心声。此前,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向社会各界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召开了社会各界和罪犯家属参加的座谈会。4月14日,在女监举办开放日活动,聘请了10名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员,向社会传递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征求对监狱戒毒工作和民警队伍的意见建议。
此外,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还向民警全员发放监督举报指导卡、向家属发放《告罪犯、戒毒人员家属的一封信》、在所管人员中开展坦白检举活动,拓展线索,倒逼民警自查自纠。市局党组成员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公开作出“自警自律八项承诺”,张贴在会议室、大厅、食堂等显著位置,接受群众监督。
在强化履职担当方面,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建设,启动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先后制定了《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暂予监外执行程序规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审查工作规定》,出台《调犯工作规定》。同时,积极为民办实事,3月14日至今全局“接诉即办”工单113件,响应率100%。
其中,首都监狱戒毒系统的中心医院、利康教育矫治所组织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并向居民征求意见建议;女子强戒所为帮助因亲情缺失而自暴自弃的戒毒人员唐某戒除毒瘾,经过多方联系核实,找到唐某失联长达21年的母亲,并帮助她修复与母亲的关系,坚定了她戒除毒瘾、重回家庭的信心;双河教育矫治所主动联系残联,上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伤残评定。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将总结学习教育环节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以贯之、延续深化,再接再厉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