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无锡工资高、青岛稍逊、郑州最低!中二线四城各行业薪酬水平

宁波、无锡、青岛和郑州这四个城市都是12000亿经济总量以上的城市,而且经济规模差距非常小。在网上将这四城和长沙、西安并称为中二线城市,相比四大省会、苏州等城市逊色不少,但综合实力也要高于其他城市。
不过这四个城市虽然经济规模相差无几,但实际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还是较大的。这点从各市的人均收入和薪酬水平上都能体现出来。我们下面就通过它们各行业的年平均薪酬来看看具体的差距在哪里。
图片
 从整体来看,宁波和无锡作为长三角主要城市,确实发达程度要高于其他城市的。两市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薪酬都是在10万元以上,其中宁波106883元,还高于无锡4000多元。毕竟是计划单列城市,城市功能上更为齐全、财政充沛,所以薪酬水平能够更高。
青岛的民生水平和江浙强市宁波无锡还是无法相提并论,其平均薪酬不到10万元。但要比郑州还是要高不少的,毕竟是属于沿海较发达城市。郑州是近几年才崛起的,加上河南省还是相对不富裕,财政不宽裕,所以在各项工资水平上都要偏低一些。
图片
 从分行业整体看,机关事业单位的普遍偏高,毕竟这是编制内岗位,待遇肯定好于其他单位不少的。就算大部分行业薪酬普遍偏低的郑州,教育医疗、机关(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单位的年平均薪酬也达到10万元以上。
宁波作为发达省份主要城市、计划单列市,在这方面就更高了。教育和医疗卫生两大行业的平均薪酬都在15万元左右,高于其他城市。而无锡市的机关单位的薪酬最高,达到17万元,要高于宁波5000多元,这倒是挺令人意外的。
其次就是金融业普遍偏高,毕竟是高利润单位呀。尤其是郑州在金融业上的年薪酬高达近26万元,远高于其他城市。主要是因为省会加成,各大金融机构在河南省的总部基本都设立在郑州,所以各高管的高年薪拉升了行业平均薪酬。
图片
 最后从其他行业的薪酬水平分布,其实可以窥见各城市的行业特点。比如宁波市是世界第一大港,邮政业也非常发达,所以宁波的交通物流和邮政业平均薪酬要远高于其他城市。
无锡和宁波都是同样的制造业发达城市,但无锡的外企和新兴制造业较多,所以在平均薪酬上稍高于宁波。而宁波因为拥有镇海和北仑两大国营电厂,所以在水电热气行业上的薪酬水平较高,毕竟是国家主导的行业。
青岛市薪酬水平比较突出的基本都是和房地产相关产业,这个和青岛近些年在基建、房地产上的投入较大有一定关系的。
所以大家怎么看呢?欢迎大家讨论!具体各市薪酬请看下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