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靠前监督全程监督 护航成渝双城经济圈

合江白沙长江大桥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交通保障项目。图为近日,四川省合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该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督查,了解职能部门服务保障、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线索。郭志达 摄

“企业用工难问题未能有效解决”“在异地办税方面还遇到一些问题”……近日,一场企业“坝坝会”在四川省华蓥市工业园区召开。会上,企业代表们围绕加强川渝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畅所欲言。半天时间里,纪检监察干部就收集整理了政府部门在协调服务、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6个方面的问题,为下一步继续监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在当地落地落实提供了参考。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四川省纪委监委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在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的同时,驰而不息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去年以来,该省查处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955个、处分2162人。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战场,成都市纪委监委把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聚焦痛点、难点靠前精准监督,牵头成立22个督查组深入全市261个镇(街道)4370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督查,推动解决问题4994个,向22个区(市)县党委、政府点对点发送工作要求及督办函,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研究出台《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列出15类问责情形,划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服务企业红线,加大对损害国际化营商环境行为追责问责力度。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53件325人,通报曝光129件171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两地纪检监察机关紧密合作、同向发力。日前,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虎彪带领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赴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开展考察学习交流。双方围绕加快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目标,就川渝高竹新区临时纪工委筹备相关事宜进行会商。

自去年8月以来,广安、渝北两地纪委监委通过成立双方纪检监察工作协调小组、轮流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区域协作联动监督问题。围绕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建立问题线索互移机制、监督检查联合机制、审查调查协作机制,促进监督执纪工作协同发展。

四川多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监督执纪工作。南充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政协、市绩效办等单位,通过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面对面接访、12340电话接访等8种方式开展经济发展软环境测评,收集各类问题897个,近期已点对点反馈给相关地方和部门,督促整改落实。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民营经济“护航行动”,整合区委巡察组、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等监督力量,走访企业658次,督促解决问题诉求106个。(本报记者 侯荣 通讯员 李家祥)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