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送戏下乡颂党恩 文化惠民暖人心

4月16日,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在松阳县古市镇文化中心精彩上演。此次活动由松阳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该县党史学习教育,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丰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图片
戏曲专场表演
据了解,此次送戏下乡分为戏曲专场演出和主题晚会演出,戏曲专场演出由松阳高腔小戏《小二过年》、松阳高腔折子戏《元宵闹婚》组成;主题晚会演出由快板《党史教育记心间》、女声独唱《绣红旗》、三句半《民生实事要办好》、舞蹈《红色足迹》等13个节目组成。随后,演出队将走进全县各乡镇(街道)乡村和园区企业,共送去82场精彩的演出,从4月16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今年内,将有百场“红色大戏”在全县陆续上演,通过在节目中嵌入党史教育,以接地气的方式和广受欢迎的文艺演出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图片
主题晚会
图片
主题晚会
图片
主题晚会
图片
主题晚会
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至今年,已送戏下乡35年。截止2020年,共累计完成演出2600余场,观看人数达110多万人次,为广大群众送去一场场接地气又富有新意的节目,真正做到了文化送万家。此外,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每年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最贴近生活的内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了让百姓听得懂、印象深,在排练小品、三句半、快板等形式的节目中,还用方言土语进行表演。这些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节目,把最新的政策通过文艺节目,给农民送去新的信息、新的思想、新的观念,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新了农民的思想观念,也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在此次送戏下乡过程中,各乡镇演出点均会准备1至2个节目和演出队同台演出,让观看的老百姓感觉亲近,有认同感,既起到给群众展示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发现了一批农村业余文艺骨干,推动农村文化队伍素质的提高,从而带动当地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展,实现从“送文化下乡”向“留文化在乡”的转变。同时,推动民营剧团十月送戏活动,结合县非遗馆、村文化礼堂等展示平台,为全县每个乡镇送地方戏,形成年初送精神食粮、年末送传统文化的演出机制。
(图片由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