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全球健康|新冠大流行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妇女和婴儿妊娠结局的恶化

《柳叶刀-全球健康》(The Lancet Global Health)近期发表综述文章,对17个国家的40项研究数据进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新冠大流行期间的母婴妊娠结局有所恶化。研究结果存在国别差异,但数据汇总分析结果显示,与新冠大流行之前相比,大流行期间的死胎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增加了约三分之一。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低收入国家的母婴妊娠结局更为糟糕。作者表示,应立即采取行动,以维护全球范围内的孕产妇保健安全。
该综述纳入了来自17个国家的40项已发表研究,针对新冠大流行对妊娠结局的附带影响进行了首次全球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在大流行期间,死胎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总体上有所增加,但高收入国家的早产率有所下降。
在大流行期间,孕产妇因异位妊娠需要手术的比例显著增加,抑郁症状水平也明显上升。
研究显示,新冠大流行对中低收入国家的影响更大,凸显了全球范围内的健康不公平性。
《柳叶刀-全球健康》(The Lancet Global Health)近期发表一篇综述,针对17个国家的40项研究数据进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新冠大流行期间的母婴妊娠结局有所恶化。
研究结果存在国别差异,但数据汇总分析结果显示,与新冠大流行之前相比,大流行期间的死胎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增加了约三分之一(死胎率:大流行期间1,099/168,295妊娠例数,大流行前1,325/198,993妊娠例数;孕产妇死亡率:大流行期间530/1,237,018妊娠例数,大流行前698/2,224,859妊娠例数)。
在大流行期间,心理健康结局也有所恶化。在10项报告了孕产妇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中,有6项研究报告了产后抑郁、孕产妇焦虑或二者症状水平均有所上升。
总体而言,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低收入国家的结局更为糟糕。研究人员表示,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维护全球范围内的孕产妇保健安全,特别是在全球紧急状况下。
虽然该研究没有分析孕期新冠感染的影响,但它首次就大流行对产前、分娩和产后结果的附带影响进行了全球评估。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来自伦敦圣乔治大学(St George’s University)的Asma Khalil教授指出:“新冠大流行对世界各地的卫生保健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卫生服务的中断、全国性的封锁以及对到访医疗机构的恐惧,意味着新冠对健康结局的负面影响预计将超出病毒本身造成的死亡和疾病。从我们的研究及其他研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大流行造成的混乱导致了本可以避免的母婴死亡,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我们敦促政策制定者和卫生保健领导者在应对大流行及其后果的战略措施中优先考虑安全、可及和公平的孕产妇保健,以减少全球范围内的不良妊娠结局。”[1]
个别国家的研究表明,该大流行影响了死胎率和早产率,这可能是由于孕产妇及家庭担心感染而减少了寻求卫生保健服务的行为,以及孕产妇保健服务提供的下降。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回顾了40项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发表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8日之间,包括了来自17个国家的600多万例妊娠数据。所有的研究都比较了大流行期间和之前的妊娠结局,但那些只关注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妇女群体的研究被排除在外。
在纳入这篇综述的研究中,有12项研究报告了死胎的发生率。对汇总数据的分析发现,与大流行前相比,发生死胎的几率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发生死胎的几率增加了28%;大流行期间的死胎率:1,099/168,295妊娠例数,大流行前的死胎率:1,325/198,993妊娠例数)。
这篇综述包括两项调查大流行对孕产妇死亡率影响的研究,这两项研究都来自中等收入国家(一项来自印度,一项来自墨西哥)。对这两项研究的数据汇总分析结果显示,母亲在怀孕或分娩期间的死亡风险比大流行前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大流行期间为530/1,237,018妊娠例数,大流行前为698/2,224,859妊娠例数)。该结论主要依赖于来自墨西哥的研究,其包括了纳入分析的绝大多数妊娠样本(墨西哥的研究样本占3,452,141/3,468,086妊娠例数[99.7%],印度的研究样本占9,736/3,468,086妊娠例数[0.3%])。
这篇综述发现大流行期间和之前总的早产发生率没有差异。然而,来自高收入国家的汇总数据表明,在这种情况下,早产的发生几率在大流行期间降低了近10%。作者指出,这种下降似乎是由于自发性早产的减少而导致的,而非医学指征的早期引产或剖宫产,后者可能会增加。作者认为,这意味着卫生服务及人群行为的变化更可能是其促成因素,这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早产的发生机制。与此同时,在中低收入国家中,早产的发生几率没有变化。
三项研究报告了使用手术治疗异位妊娠的情况,数据汇总分析结果显示,在考虑了所有纳入研究的样本规模后,大流行期间的手术率是之前的近6倍(大流行期间所有纳入研究的异位妊娠手术率为27/37,大流行前为73/272)。如果发现及时,异位妊娠通常可以使用药物治疗,手术量的增加可能意味着更多妇女存在推迟就医的行为。
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研究报告的结果之间存在差异,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被研究国家的卫生保健体系效率低下。然而,各国在大流行缓解对策上的差异似乎并不影响调查结果。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不良妊娠结局的增加可能是新冠本身给卫生保健体系带来的压力引起的,而并非是那些旨在控制病毒传播的措施(例如封锁)。
这篇综述未发现大流行期间其他妊娠合并症的报告情况有任何变化,包括妊娠期糖尿病或与高血压有关的妊娠紊乱。大流行期间也未观察到分娩结局的任何变化,如剖宫产、自发性的阴道分娩或需要引产的妊娠比例。尽管这些结局从数据上保持稳定,但研究人员仍然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妇女和婴儿在大流行期间经历了相对糟糕的健康结局。他们强调,在针对这场大流行和未来健康危机的应对战略中,需要优先考虑安全、可及和公平的孕产妇保健。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来自土耳其科克大学(Koc University)的Dr Erkan Kalafat,说:“我们拥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能够从新冠大流行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为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面、公平的孕产妇保健进行规划。要抓住这样的学习机会,分析大流行期间高收入国家早产率明显下降的机制,以确定新的预防干预措施,使全世界所有妇女受益。”[1]
作者指出,他们的研究结果存在若干局限性。值得注意的是,纳入分析的研究在定义及评估妊娠结局的方法上存在差异,这使得不同研究之间的结果难以比较。来自中低收入国家的研究较少,这一点令人担忧,因为分析显示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之间的妊娠结局存在很大差异。作者还指出,尽管他们在检查时未发现任何偏倚证据,但仍不能排除存在阴性结果发表偏倚的风险。
来自印度医学教育研究生院(Postgraduate Institute of Medic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Dr Jogender Kumar(未参与此项研究)在相关评论文章中写道,“高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之间的健康结局存在显著异质性,中低收入国家的不良结局发生率明显较高。这些研究结果凸显了国家内部以及不同国家之间的卫生保健差异。”
他补充道:“在资源匮乏的国家,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在产前检查、产科急诊、普及住院分娩和有尊严的孕产妇保健等方面确保充足的覆盖面也是一项挑战。新冠大流行扩大了这一差距,暴露了全球卫生保健体系中的若干缺陷,在中低收入国家中更是如此。”END
NOTES TO EDITORS:
The study was carried out by researchers from St George’s University of London (UK), 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 (Turkey), Koc University (Turkey),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 (UK), The 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 (UK),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Hospitals NHS Foundation Trust (UK), Norfolk and Norwich University Hospitals NHS Foundation Trust (UK), North Bristol NHS Trust (UK),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UK), Public Health England (UK), Royal College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UK) and Kings College London (UK). No funding was received for the study.
[1] Quote direct from author and cannot be found in the text of the Article.
*中文翻译仅供参考,所有内容以新闻稿英文原文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