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1千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医生5分钟精确完成眼球内药物注射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曹月
通讯员 黄欣英
记者近日从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眼科顺利完成了顺德区首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手术,这是继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之后,佛山地区第三家、顺德首家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也意味着该院是顺德区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筛查、诊断、治疗的医院。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天天(化名)在妈妈怀孕27+5周的时候就出生了,出生的体重只有1040克。该早产儿出生时就出现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窒息的症状,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才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然而等待天天的还有重重难关,天天的全身情况很差,出生至今一直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身上插着大大小小的管子。
因为是超早产儿,医生对她的眼球和视力发育非常关注,眼科中心主任张金秋定期检查她的眼底。在最近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他的双眼视网膜出现了二期病变,一周后就迅速发展成三期病变且伴有新生血管增生,如果不及时干预,天天将面临失明。
幸运的是,天天属于早期病变,可以通过”玻璃体腔内注射药”的方法治愈。考虑到患儿病情重,一直要呼吸机辅助通所气,在运转过程中风险高,新生儿科主任黄润忠和眼科主任张金秋会诊后决定为其实施顺德首例“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手术”。
图片
顺德首例“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手术”在顺德妇幼保健院实施
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手术虽然不复杂,但早产儿一般先天不足,往往合并全身尤其是肺部功能发育不良,所以术中要特别注意患儿的生命体征。而且天天的眼球只有正常新生儿的2/3,手术难道大、要求高,风险很大,需要医生有精湛的技术和精确的把控,以免引起出血或者伤到晶状体、视网膜等眼睛的重要结构。
为了保证手术更安全有效,医院专门邀请了珠江医院知名小儿眼底手术专家冯松福指导手术过程,在冯松福的悉心指导以及新生儿科、麻醉手术科的通力合作下,张金秋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手术。张金秋介绍说,手术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的,整个治疗过程在麻醉师监护下进行,患儿是感受不到痛苦的。手术插针的位置要精确到角膜缘的1.5mm,药量控制在0.025ml,如果用量过多,容易眼压高,造成伤害,过少又无法达到治疗效果。目前,天天术后恢复良好,还需要定期复查。
据悉,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指发生在早产儿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是我国儿童盲的首要原因。ROP的发生与早产、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有关,而且出生孕周和体重越小,发病率越高。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高达12.49%,其中20%的患儿因此丧失视力。该院医生建议出生体重>
今年年初,由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制定出台的《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将早产儿视网膜筛查纳入了免费筛查项目。(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张德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