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开远:三转弯村变“花果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正当时!“绿色生态产业 乡村旅游”的发展,使得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酒房村委会三转弯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这么多年来,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村民们齐心协力地埋头苦干,才有了如今的三转弯村‘花果村’这个美誉。”说起三转弯村的变化,村民小组长李家明欣慰地说。
三转弯虽然离城区不过10公里,但崎岖的山路和较高的海拔成为了制约村民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如何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成了村小组长李家明心中的一道坎。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大家选举我当小组长,我就必须带好这个头!”凭着这个信念,李家明跑项目、学技术、引品种、请专家、上网课,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农户10多年如一日的努力终有了回报,2014年三转弯村被评定为开远市“美丽家园”建设示范村,52户人家4000余亩的山坡耕地因地制宜种植了3500余亩的果树,如今的三转弯村有着6米宽的乡村道路,道路两旁种满了冬樱花,来到三转弯村春尝樱桃、夏品蜜桃,秋吃雪桃,冬食冬桃,实现了一年四季花果飘香的美好景象。
“以前我们就是种玉米、麦子等传统农作物,一年苦到头只能解决温饱,根本不敢想盖房子的事。如今我家种的4亩樱桃就能卖3万多元,村尾第二家新盖的房子就是我家的!”村民王丽娟自豪地说到。
“我们村一年四季来赏花摘果的游人不断,自助入园采摘的方式是我们村的特色,既给游人有了收获的体验,同时农户也节省了采收的人工费、运输费。我家还开了农家乐,自家养的土鸡,经常不够招待游客,自家腌制的腊猪脚和腊肉也是供不应求。”村民刘云波向介绍。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驱车前来三转弯村,体验观光农业,感受春华秋实,靠的就是该村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农业向绿色生态转型。(陶家淇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